看見課綱的聲音

課綱落實及基地學校創生研討會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林宥彤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於2022年7月8日辦理「看見課綱的聲音:課綱落實及基地學校創生」研討會,採混成模式,除實體研討會外,更開放基地學校夥伴與本院同仁線上參與,共計620人次,除透過本院課綱轉化研究成果的發表與對話,讓研究成果發揮影響力,亦邀請本院第一期基地學校,包括高中職(普技綜)、國中小、特教等共13所學校,分享兩年來的合作成果,期盼藉由基地學校對課綱實踐的梳理,讓各界看見教學現場落實課綱的寶貴經驗。

  本次研討會開幕式邀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彭富源署長及本院林崇熙院長進行開場與指導,主題演講則以「加乘新課綱落地的動能:兼論系統領導」為題,邀請淡江大學教育學院潘慧玲院長主講,她指出蘊含「學習者中心」理念的十二年國教課綱,若要在學校落地,可透過加強學校、縣市與中央政府層級的合作,轉移傳統教與學的典範,改變教師的教學習慣等方式,才能成功形塑協作與共學的文化。

  研究發表共分為三面向,包括「學校層級課程轉化」、「各領域之課程轉化」及「課綱實施調查研究」。首先,「學校層級課程轉化」包含整全式課程發展模式以及不同教育階段(國民中學、普通型高中、綜合型高中)的課程轉化;「各領域之課程轉化」包含科技領域、自然科領域、戶外教育、國文領域、社會與綜合活動領域、特殊教育及核心素養議題融入課程等;「課綱實施調查研究」則針對普通型高中、技術型高中、綜合型高中及英語文素養長期追蹤研究等進行探討,共計發表15篇論文,邀請8位課程相關領域學者提供回饋。

  而本院13所基地學校之成果發表,則包含各教育階段(含國小、國中、普高、綜高、技高及特教)之課程發展案例發表及學生海報展,透過學校課程發展團隊及學生學習的不同視角,針對過去2年的課程實踐發展歷程進行回顧與省思,可看出學校在新課綱實踐歷程所面臨的挑戰以及學生的轉變。研討會尾聲,則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陳佩英教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戴淑芬副署長、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推動專案辦公室洪詠善執行秘書、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余霖聘任督學、嘉義市政府林立生處長參與圓桌論壇,探討108課綱如何在既有的努力與基礎上,透過中央、地方到學校的協作,持續精進、深耕與創新;並談到如何將各級學校實踐108課綱的成功經驗進行連結、互動與整合,將經驗不斷傳承並發揚光大!


108課綱 課程轉化 系統領導 基地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