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頒獎典禮暨分享工作坊與您相約線上見!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因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今年的「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頒獎典禮暨分享工作坊」仍以線上方式,訂於10月22日舉辦,除邀請教育界長官及專家學者參與外,亦採訪本屆系列徵集活動各類組特優獎項得獎師生,分享創作歷程及得獎心得。

  今年度系列徵集活動的學生徵集項目,包含「校園微電影」及「拍照片說故事」,特別設定「環境教育」為本次徵集的主題,希望同學們除在作品中展現自主行動、交流溝通、社會參與等教育核心素養能力及創作才華外,更能從不同角度認識我們的生活環境,並體會環境教育之意涵。本次徵集活動投稿雖受到疫情影響,但仍展現出師生豐沛的創作熱情,例如:「校園微電影」國小高年級與國中組特優作品「長興新聞臺之智慧金爐」,由臺南市仁德區長興國民小學的學生所創作,以新聞形式報導臺灣的金紙文化,並就其所產生的空汙問題,提出智慧金爐的創意解方,影片內容結合真實的報導與天馬行空的想像,非常有趣!高中職組特優作品「芒」,則為臺北市立成淵高級中學的學生創作,以蒙太奇手法,運用影像記錄大地之美,帶出環境保育議題,並呼籲觀影者共同承諾與行動,畫面優美,寓意深遠。

  「拍照片說故事」的得獎作品亦相當精彩,例如:國小1-3年級組特優獎由新北市板橋區海山國民小學獲得,作品「不燒香的祝福」觀察到,隨著重視環境品質意識的提升,焚香祝禱的習俗也在改變,減少焚香並不會減損信仰的虔誠,也有助於空氣品質的改善。國小4-6年級組特優獎則由臺南市佳里區子龍國民小學獲得,作品「神奇的綠手指」記錄整個家庭在參加環保之旅後,將愛惜環境的思維內化並產生行動,力行垃圾減量,致力於環境綠化,服膺王陽明「知行合一」的道理。國中7-9年級組特優獎則由金門縣立金城國民中學獲得,作品「環保迎城隍,城隍爺爺也說讚!」記錄金門迎城隍民俗活動近年來提倡減少焚香、奉茶自備環保杯、使用環保袋、環保禮炮等行動,是宗教界環保轉型的典範。

  此外,在教師創意教案項目部分,國小組特優獎項由臺南市永康區崑山國民小學獲得,作品「疫後說愛 幸福say hi —代間學習傳遞愛」從觀察、訪談祖父母出發,進而繪製祖父母生命故事之繪本,透過代間學習,創造學生與祖父母之間的正向互動。國中組特優由新北市私立聖心女子高級中學附設國中部獲得,作品「My Album年度最佳專輯獎」以英文歌曲切入,介紹臺灣的音樂,再引導學生籌備一張屬於自己的個人專輯,實際創作並演唱歌曲、設計CD封套,過程中運用線上教學資源,讓教學內容豐富且實用。高中組特優獎項由新北市立瑞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獲得,作品「建築文化無絕響,鐵道人生有幾何」跨領域結合數學及文化資產教育,以移地教學方式,帶領學生實地測量鐵道的歷史建築,及運用室內設計知識施作模型,同時將成果回饋給鐵路管理局,可謂教學與實務兼備。本次得獎教案除涵蓋跨域合作、整合知識,提供多元化教學模式外,並可運用在不同階段的學生學習,此外,教案內容亦善用資訊媒材,輔助學生學習及增強專業科目的理解,引導並培養學生高層次思考能力。

  競賽雖已落幕,但所有精彩作品展現的人文素養、環境保育、國際公民意識及對生活周遭觀察帶來的省思,期待能激盪在每個人的心中,凝聚成更美好的明天。本屆系列徵集活動得獎名單已公告於本院臉書粉絲專頁愛學網網站;並且本次系列徵集活動線上頒獎典禮訂於10月22日(星期六)上午11時掛載於本院YouTube頻道及臉書粉絲專頁,歡迎大家點閱、按讚、轉發分享並參與抽獎活動,共襄盛舉。


愛學網 系列徵集活動 線上頒獎典禮 成淵高中 長興國小 聖心女中 瑞芳高工 海山國小 子龍國小 金城國中 崑山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