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的白色歷史(1950-70s)

111年7月共塑當代原住民族素養教育人文沙龍講座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吳孟珊

  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111年7月29日辦理「共塑當代原住民族素養教育人文沙龍講座」,邀請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林傳凱助理教授分享原住民族的白色歷史,期盼藉由多元的原住民族議題討論,提升本中心同仁之學習視野。

  林傳凱教授專研於白色恐怖時期的研究,並於2008年開始進行口述歷史的資料蒐集,本次講座即以訪談內容為主,輔以過去許多未能公開的檔案,作為本次分享的主要題材,帶領我們探究白色恐怖時期原住民族的處境,例如某些只是因為有趣,在部落中發表不帶有特定政治意圖言論及塗鴉,卻被追捕的人;以及1950、60年代參與原住民族運動被拘捕的青年,他表示:「諸如此類的瑣碎案件,其實很容易被忽略。原住民族運動史的介紹大多從1980年作為開端,事實上在那之前已開始進行,只是因為參與者被逮捕就因此遺忘了。」

  林傳凱也說明,白色恐怖時期案件的特殊性在於留有相當豐富的檔案,除了官方的文獻記載外,尚包含許多受難者的家書及遺書,但這些遺書卻因為當時國家對於受難者接觸對象的監控,被列為管制檔案,而遲遲無法送達家屬手中。對於此類未能歸還家屬的遺書,他也認為臺灣社會缺乏相關經驗,應學習如何面對及處理相關檔案。

  除了學術的研究外,他也積極透過編寫教案、規劃親子共學活動、舉辦展覽及工作坊等方式,設計適合不同學齡層的課程,將事件轉化為故事形式,引導大眾認識與理解,降低對這些歷史的疏離感。講座最後,他說道:「這些遺書送得太晚了!但我們應思考『歷史的終結是在他們死亡的那一刻嗎?』其實句點的位置是可以由我們這些後人決定的!」他期盼能將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記憶帶回教育現場,透過新的詮釋方式,讓過去與現代產生連結與交流,進而回應這段歷史並從中獲得啟發。


原住民族教育 白色恐怖 歷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