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language shapes the way we think (語言如何形塑我們的思考方式)

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英語共學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丁彥平

  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於9月12日舉行本年第2場英語共學活動,由周一銘助理研究員導讀認知語言學家 Lela Boroditsky的TED Talk “How language shapes the way we think”(語言如何形塑我們的思考方式)。

  周助理研究員首先表示,人類語言是獨一無二的,人與動物最大的不同就是語言,但這並不代表動物不具備交流能力,眾所周知的鯨魚唱歌、蜜蜂跳舞、獅子咆哮和狗吠都是表達情感和信號的方式,然而,只有人類可以透過語言討論過去與未來、可以創造一個不存在的對象,並且成為學習語言的工具。瞭解語言的本質,就是瞭解人的本質,因而造就重要的語言科學。

  影片播畢,周助理研究員歸納演講的重點:Lela以居住在澳洲東北角的原住民Kuuk Thaayorre人為例, 他們的語言中沒有 「左」和「右」 相對位置的概念,而是使用基本方向來指出目標的位置, 比如:你的西南腿上有一隻螞蟻或是把你的車往東北挪一點。 Kuuk Thayoore 人打招呼的方式是詢問「你要去哪條路?」,回答的人通常會說:「東北偏北,你呢?」,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人們可以透過文化和語言進行訓練,並可以像鳥類或其他動物一樣具有「保持定向」 (stay oriented) 的能力。

  Lela在投影幕上提供一組某人的照片(從年輕到老),如果請說英語的人依據時間序排列,他們一般會從左到右排列;如果請說希伯來語或阿拉伯語的人,他們可能會從右到左的方式排列,這說明語言書寫的方向影響我們的思考方式,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

  Lela提到許多語言在語法上都有性別,每個名詞都被指派一種性別,通常是男性或女性,例如,在德文,「太陽」是女性,但在西班牙文則是男性,「月亮」則剛好相反,這也可能影響人的思考方式,語言語法性別系統確實在人們評估或定義事物的方式中發揮了作用,例如,講德語的人會使用「美麗而優雅」的女性形容詞來描述一座「橋」,因為它在德語中是女性的;相反地,「橋」在西班牙語中屬於男性化的詞,所以他們會使用男性化的形容詞,如「堅固」、「長」來形容它。

  Lela提到語言在描述事件 (event) 的思考方式上有所不同,可能形塑出我們認為真正重要的事情 (personal weight to us) ,尤其是與責備、懲罰或目擊者記憶有關的想法,例如,讓兩個說不同語言的人觀看同一張圖片,內容是關於某男士不小心打破花瓶的意外事件,說英語的人關注於「責任」,並且傾向於記住「誰做的?」因此他們會說:他打破了花瓶,該事件的人稱代名詞是被指定的;然而,西班牙語的人傾向於強調「意圖」,並記住這只是一個意外,因此會說:花瓶破了,該例充分揭露了不同語言的人如何有不同的思考方式。

  演說結尾,Lela留下3個問題:「我為何會用這種方式思考?」、「我要如何用不同方式思考?」以及「我想要創造出怎樣的想法?」,讓聽眾反思自己的思考方式。周助理研究員表示,目前世界現存的 7,000 多種語言塑造了這個美麗而多樣的世界,Lela的例子告訴我們,人類大腦發明的不是一個認知宇宙,而是7,000多個,然而,一百年後,世界上一半的語言恐將消失,這將是一場文明危機,世人對人類思想與大腦的瞭解實際上非常狹隘並存在偏見,我們應保護小眾語種還是順其自然?實為重要議題。


認知語言學 Lela Boroditsky 英語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