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108課綱,深化實驗與創新經驗

本院基地學校授牌典禮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林宥彤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系統影響力辦公室於10月14日在本院三峽總院區文薈堂辦理111學年度基地學校授牌典禮,並安排基地學校與各實施主題協作委員進行交流,共計146人次出席,共襄盛舉。

  首先由本院林崇熙院長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彭富源署長致詞。林院長提到,無論是課綱研擬或教育政策的研發,與教學現場必定有一些程度的落差,故須有堅固的實證經驗做為基礎,期透過國教院與基地學校的互動與協作,共同發現並蒐集課綱實施的結構性問題,作為課綱研修的重要依據。

  彭署長則指出,基地學校在國家課綱落實的意義與挑戰,在於必須在不同的情境與場域進行調適,故國教署將持續挹注相關資源,協助國教院與基地學校進行課綱研修與落實;同時,彭署長也提到,課綱理念的核心精神係以「學生學習」為主體,以此進行思考,全面性地看待學校應如何分配有限的時間與資源。

  111學年度基地學校共計36校,分別為國立基隆特殊教育學校、基隆市立八斗高級中學、基隆市立銘傳國民中學、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臺北市立成淵高級中學、臺北市立永春高級中學、臺北市文山區明道國民小學、新北市立錦和高級中學、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新北市立漳和國民中學、新北市立桃子腳國民中小學、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級中等學校、桃園市立新屋高級中等學校、新竹市立光武國民中學、新竹市東區關埔國民小學、新竹縣道禾實驗教育機構、臺中市立新社高級中學、臺中市博屋瑪國民小學、國立秀水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雲林縣古坑鄉華南實驗國民小學、雲林縣立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嘉義市立南興國民中學、嘉義市民族國民小學、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國民小學、嘉義縣布袋鎮布新國民小學、國立臺南第二高級中學、高雄市立文山高級中學、高雄市鼓山區壽山國民小學、屏東縣立來義高級中學、屏東縣立枋寮高級中學、宜蘭縣大同鄉南山國民小學、宜蘭縣蘇澳鎮蘇澳國民小學、花蓮縣立富源國民中學、花蓮縣玉里鎮三民國民小學、國立臺東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臺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民族實驗小學。

  典禮當天除進行授牌外,下午也安排對話與交流,針對111學年度基地學校實施之八大主題,邀請各主題協作委員與基地學校夥伴共同討論本學年度之執行重點,並針對實施重點與同主題學校進行交流,以達互動、共好之效。


108課綱 基地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