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電影 開麥拉

111年9月共塑當代原住民族素養教育人文沙龍講座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吳孟珊

  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111年9月29日辦理「共塑當代原住民族素養教育人文沙龍講座」,期盼藉由多元的原住民族議題探討,提升本中心同仁之學習視野。本次講座邀請身兼演員及主持人的Pangoyod(鍾家駿)以及擔任原住民族節目製作人兼選角指導的蔣佳晏進行分享。

  鍾家駿於拍攝電影《只有大海知道》後嶄露頭角,在劇裡飾演與阿嬤相依為命,思念父親的蘭嶼男孩馬那衛,並憑著自然動人的演技拿下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回想剛接觸電影的經歷,鍾家駿說自己當時雖然年紀小,卻非常認真地對待此份工作,也曾因為害怕自己體型變化太大,而失去出演的機會,因此拼命控制飲食。談到拍攝的種種,他說道:「最開心的是表演當下能夠用角色生活,對我來說這是很享受的一個過程。」他也和我們分享一場深夜跳入愛河的戲,當時尚未整治,髒亂的愛河讓他全身發癢,他笑笑地說:「雖然辛苦,但這是我喜歡、願意去做的事,所以我很開心。」

  談起擔任原民台節目《kakudan時光機》主持人的機緣與經驗,他認為在主持節目的過程中,除了接觸過去在電影製作未曾接觸的片頭錄製、主題曲演唱及配音等工作項目,也走訪各個部落,見識許多不同的文化,學習如何保存與傳承文化,他表示「最大的收穫應該是想要找回自己的文化,把我們的語言留下來。」提及未來想嘗試的表演方式,他笑說其實從小的夢想是當歌手,也大方地於現場演唱一段Lady Gaga的歌曲及達悟族情歌。對他而言,唱歌是帶給大家歡樂,同時也希望能透過歌聲觸動有相同感受的人。

  蔣佳晏接著分享二十年製作節目的經歷,以及參與電影選角的過程。過去主要製作兒童節目的她,在因緣際會下投入到原民節目的世界,一直持續至今。《只要我長大》是她第一部擔任選角工作的電影,當時製作成本不高,卻獲得眾多獎項入圍的肯定,在她心中種下繼續參與下一部電影製作的想法。預計於今年11月上映的電影《哈勇家》,主要演員多達十二位,也是由她跑遍全臺,歷時超過一年才選出合適的角色,每個角色都經過重重挑戰方得以脫穎而出,也因為參與電影的拍攝,蔣佳晏結識不少部落的朋友,她有感而發地說道:「我在部落學到許多觀念和想法,與漢人截然不同。」而這些珍貴的經驗與情感,也是支持她持續到各個部落進行拍攝工作的能量來源。


原住民族 原住民電影 多元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