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領導:全球公民與社會正義

2022教育領導與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簡瑋成、蔡琇卉

  本院與臺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及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於10月28日合辦「2022教育領導與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有感於 COVID-19 疫情及國際戰爭情勢對全球社會所造成的影響,本次研討會特別探討全球公民意識與社會正義對校長領導及學校的意涵。教育領導者如何在學校落實公民素養,培育學校成員的全球公民意識,建立符合社會正義理念的校園,並教導學生具備實踐公平與社會正義之精神與能力,成為更具全球視野的現代公民,因此,本研討會不僅著重在教育領導的學理與實踐,更重視當中的前瞻與未來。

  近幾年因疫情之故,學術交流不易,然而因科技的進步,可藉由視訊輔助,克服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參與人員進行線上交流。為瞭解各國教育領導的發展,本次特別邀請國立政治大學陳榮政教授分享其對全球公民及教育治理的長期觀察與研究,並解析國際與在地教育領導變革所遭遇的難題及挑戰。

  說到公民意識與社會正義的探討,加拿大儼然比各國更為蓬勃發展,因此邀請加拿大皇后大學 Benjamin Kutsyuruba 教授從教育法學的專業觀點出發,以「教育領導的信任和道德學」來衡量教育變革下之可議性,並闡述加拿大及其他歐美國家在教育領導變革上的經驗與啟發;另外更感謝英國考文垂大學 Megan Crawford 教授以其對全球公民與教育領導之研究,引領我們思考如何發展21世紀的教育領導,以及領導者所需具備的素養與能力,以期打造培育全球公民意識的學校環境與適合學生學習的教育現場。

  本次研討會收錄40篇優秀論文,共計10場次的線上發表,並邀請國內20位頂尖教育領導學者進行對談並提供建議。另外,針對中小學校長實務需求加開校長專業發展支持系統論壇,邀請8位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的重要幹部於線上進行分享,提供學校領導者實務討論。研討會參與人數合計600人次,許多人員更是全程參與,獲得極高的評價與回饋。本院期待在2023年的學術研討會能強化教育領導實務交流,並提升研討會議題至高中領導層級。


教育領導 全球公民 社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