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教育的下一哩路

原住民族校長領導研討會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李岱融

  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2022年12月8至9日辦理「原住民族校長領導研討會」,以論壇形式辦理,並採線上直播與實體會議同步進行,邀請原住民族重點學校、實驗學校、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國教署等相關部會及學者專家一同與會。本次研討會聚焦於一貫學制的原住民族教育體系、泰雅實驗學校聯盟、原住民族教育課程與課綱的對話、原民師培及民族本位教材發展等面向,最後回歸至校長領導力的探討。

  實驗教育三法公布後,讓原住民族教育的推動有了更大的彈性空間,至111學年度止,已有36所原民實驗學校及2所籌備期學校,明年就要正式轉型。另外亦有許多校長前來與會,他們正評估是否將學校轉型為原民實驗學校,並且提出實務上可能面臨的問題,希望汲取前輩學校的經驗與發展歷程,讓他們的轉型之路可以走得更穩健。

  校長們從自身辦學及領導經驗出發,分享實務上仍需克服的難關;線上與會者亦同時在不同場次提問,與現場與會者進行意見交流,尤其在民族教育課程與課綱的對接、民族本位教材等主題,有更深刻的思辨與討論。另外,針對在原住民族實驗學校任教的教師,是否需要建立一套有別於現行制度的師資培育體系?這些命題都激發了大家的討論。

  本次會議亦規劃原住民族學生經驗分享之場次,邀請曾就讀原住民專班的同學分享心得,從學長姐的角度,提出對原民專班辦理的建言,這些回饋對未來原住民專班的設置、規劃與檢討,都有所助益。

  原住民族教育的內容及對象,在2019年《原住民族教育法》全盤修正之後,勾勒出全民原教的目標,因此,教學現場也必須做出相對應的轉變,提升教師對於原民文化的敏感度與理解度;而如何帶領學校營造包容且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校長的領導至關重要,因此除重新盤整相關法規外,校長領導及儲訓課程亦需與時俱進,方能跟上教學現場的變化。


原住民族教育 校長領導 全民原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