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我國華語文教育軟實力

赴美交流華語文教育研發成果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周一銘

  在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林慶隆主任的帶領下,本院研究團隊於2022年11月13至23日赴美國波士頓參加全美外語教師協會年會 (ACTFL 2022) ,推廣本院研發之「華語文能力基準應用參考指引」、「華語文語料庫」及「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系統」,並與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世界著名學府的專家學者進行學術交流。

  首先,麻省理工學院的交流活動中,由中文項目廖灝翔主任親自導覽,針對校園教學設施進行簡介,之後雙方針對諸多華語教育議題進行意見交換,林慶隆主任表示:國教院的「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系統」彙整最多數、最多元且內容最新的語料,可以提供海外華語文教師教學之參考,未來雙方可在相關議題進行合作。

  而在哈佛大學的交流活動,透過中文項目劉力嘉主任的安排,我們進入不同級別課程的課堂進行教學觀摩。哈佛大學的華語課程,採全華語沉浸式教學,教師大部分都是以華語進行授課與解說,僅在必要時刻運用英語說明;學習三個月左右的入門級學生,已能運用簡單句型回答問題並表達意見。另外,華語教師對學生的關注與耐心、以輕鬆活潑的方式進行教學活動、結合生活經驗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注意力等,是整場教學活動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亮點。

  任教於哈佛大學的中研院黃正德院士伉儷,於府邸設宴接待臺灣 ACTFL 代表團成員,席間黃院士分享臺灣與美國語言學界的發展,特別提及當年清華大學語言研究所創立以及現代語言學在臺灣落地生根,篳路藍縷的艱辛過程,勉勵在座所有人能薪火相傳。

  最後的重頭戲是全美外語教學協會展覽,本次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領銜,整合包含本院在內的12個臺灣華語文教育相關單位,透過產、官、學、研和民間團體合作,以臺灣館的概念,展現我國華語文教育軟實力,同時吸引國際學生到臺灣學習華語。

  本次參展獲得在地華語文教師、研究人員及行政官員的熱烈迴響,不僅有效提升本院的能見度與影響力,更讓臺灣華語文教育對世界的影響力發揮關鍵角色,是重要且深具意義的活動。


華語文教育 國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