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2022年雙語環境推動成果(Ⅱ)

培養雙語力,奔騰在國際

綜合規劃室 | 王思婷

  為使國人具備通行國際的英語能力,提升臺灣競爭力,政府推動雙語政策,進而提升臺灣在全球的能見度。本院於2019年成立雙語環境提升小組,並訂定關鍵績效指標,2022年,各單位持續協力完成各項指標,運用多元創意的英語共學課程及文宣雙語化,提升跨領域的英語學習,期能提升同仁的英語能力,有助於相關業務之發展,更展現雙語環境的成果,各單位之英語共學活動摘述如下: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的英語共學課程,帶領學員以生動有趣方式學習英文單字與句型,並走入院區,從中學習花草樹木、鳥類及各種常見生物的英文名稱,以及探索豐富的生態景觀,運用英文走訪,暢遊美麗三峽。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邀請知名Youtuber戴逸群教師,分享其在臺灣學習英文的挫敗經驗、自學經歷以及目前所任職學校的學習風格,鼓勵大家透過日常簡單的英文繪本、童書等開始著手,循序漸進地從英文歌曲、美劇訓練聽力,透過貼近生活的語言加強英語能力,讓學習者有寬廣的視野。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則導讀認知語言學家 Lela Boroditsky 的 TED Talk “How language shapes the way we think” ,周一銘助理研究員表示,人類語言是獨一無二的,人與動物最大不同的就是語言,雖然鯨魚會唱歌、蜜蜂會跳舞、狗會吠叫以及獅子咆哮,動物同樣具備交流能力,並會表達情感與信號,然而,只有人類的語言可以討論過去與未來的事件,只有人類的語言才能成為學習工具,瞭解語言的本質,就是瞭解人的本質,這就是語言科學如此重要的原因。

  教科書研究中心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奚永慧教授,講授多數英語學習者容易忽略的關鍵—語塊 (CLC: Collocation and Lexical Chunks) ,他運用許多範例說明語塊的重要性,並進一步指出熟悉語塊及字詞搭配可培養語感,更可提升聽力速度與理解力,減少大腦處理訊息的時間,使講英文變得更輕鬆,持續練習語塊,流利英語將指日可待!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結合111年度之「共塑當代原住民族素養教育人文沙龍講座」,閱讀原住民族議題或時事報導等相關主題:8月邀請小島大歌計畫統籌陳玟臻 (BaoBao) ,以及小島大歌合作音樂人戴曉君 (Sauljaljui) ,分享他們到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旅遊的經驗,並開啟後續臺灣與澳洲、南島各國的音樂串連;11月閱讀文章 “Brooke Blurton and Blakbusiness show Indigenous youth turning to social media to influence and educate” ,說明澳洲青年的商業行銷模式,從自媒體開始,紛紛轉向流行的社群媒體,向更廣大的群眾分享原住民族文化,並同時揭露對於原住民族可能的刻板印象與偏見。

  主計室則邀請洋碩美語補習洪韻翔(洪欣)老師,分享「用歌曲輕鬆學英語發音」。很多人從小就開始學英文,但總覺得外國人的發音與老師上課教的不同,不管是發音、節奏還是語調,他更以經典歌曲 “Mariah Carey-Hero” 分享如何在歌曲中應用發音規則,瞭解其中的原則與不同版本的唱法。

  而圖書館為提供本院同仁充實的語言學習圖書資料,更於2022年採購語言學習相關圖書,供同仁借閱,以期提升大家的英語力。未來,本院將持續精進,營造輕鬆且有趣的英語環境學習,提升同仁英語自學能力,深化雙語資源及政策推廣之成效。


雙語環境 英語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