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實踐的城市行動家

「探索、跨域、遠征」—芳和實驗中學參訪活動

教科書研究中心 | 張玳維、蔣杰倫

  為瞭解國內實驗教育自編教材設計與發展的樣貌,並達到跨域與跨中心研究業務整合之目的,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於2022年12月23日赴臺北市大安區芳和實驗中學(以下簡稱「芳和實中」)進行參訪。參訪人員包含本院林崇熙院長、程敬閏主任秘書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所周淑卿教授、專家學者,以及教政中心、測評中心及課程中心同仁,除瞭解教材發展的實務樣貌,並促進各中心的研究視野更為寬廣。

  芳和實中為臺北市第一所公立的實驗教育完全中學,全校國中部及高中部學生計300餘人,以「探索、跨域、遠征」為辦校的核心精神。參訪當日,首先由芳和實中黃琬茹校長向本院團隊介紹該校發展的探索式課程,透過與真實情境連結的學習,說明學生在探索課程教學過程中所產生學習遷移之成效,協助學生能從多元視角進行思考,並對生活環境有敏銳的觀察力,提出自我見解與具體行動方案。該校實驗教育的發展理念參考1941年由德國革新主義教育家柯漢 (Kurt Hahn) 於威爾士成立的第一所外展學校之精神 (Outward Bound, 簡稱OB) ,旨在透過一連串戶外探索活動深化學生心性,激發學習動機,進而培養孩子成為「城市行動家」。

  介紹完學校整體實驗教育推展的理念後,由該校陳冠妤教師、高聖佩教師、張安瑀教師、余怡青教師和蕭玉潔主任分別針對高中英文、國文、社會、自然進行專題報告,分享該校實驗課程自編教材的發展與困境。課程設計以「城市議題」為核心,發展「關係、互動、文化、變化、認同、創新」等六大主題,作為學校跨域課程統整發展之主軸,同時,亦說明在升學主義的影響下,教師在現有教學時間與進度的壓力下,需要同時兼顧學生基本學力檢測及學校實驗教育課程與教學的發展,這是極大的挑戰,這也提供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在教科書審查與研究業務上更多的啟發。

  座談會最後,本院研究與行政團隊與芳和實中教師們針對探索式學習模式與自編教材融入教學之經驗,進行更深入的對話與討論,在原有教科書範疇之外,對於學校如何因應學生學習與校本特色發展的問題,以及自編教材發展模式,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本次的參訪對於未來課綱研修提供更多嶄新的思路,也看到實驗教育學校中有關自編教材設計更多元的發展樣貌及更豐富的發展渠徑,提供更符合學生學習的教學資源。


實驗教育 芳和實中 教科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