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與國立臺北大學之跨域合作

行政資料加值應用工作坊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關佳霖、鄒志宇

  本院教育制度與政策中心於2023年1月11日與國立臺北大學(以下簡稱北大)臺灣發展研究中心合辦行政資料加值應用工作坊,由本中心陳婉琪主任開場,分享與公部門溝通及運用行政資料之經驗。本次工作坊分為兩場次:第一場次由北大社會工作學系魏希聖教授主持,本院測驗評量及研究中心蔡明學主任、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王淑貞助理研究員、陳冠銘助理研究員發表;第二場次由北大經濟系林茂廷助理教授主持,社會學系的張恒豪教授、張毓芬助理教授與馬國勳助理教授發表。

  首先由蔡明學主任分享「疫情對臺灣學生學習成就影響之研究」,透過TASAL追蹤疫情期間臺灣國中小學生的學習表現變化,整體而言,有達到「停課不停學」之目標,疫情並未造成學生學習落後,但有使用線上平臺的學生學習表現較佳。接著由王淑貞助理研究員發表「大專校院經濟弱勢學生的多重邊緣化處境:資源及地理區位的視角分析」,發現經濟弱勢生比例較高的大學,學雜費占學校收入的比例較高,由於經濟弱勢生多倚賴借貸支付學雜費,在學期間更需要額外打工補貼生活,造成學歷貶值等多重困境,值得關注。陳冠銘助理研究員分享「大型教育評比調查對臺灣教育政策的回饋」,臺灣學生在「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 (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 PIRLS) 的表現持續進步,PISA則因抽選試題難度不一而表現震盪,整體而言,「悅讀101」提升閱讀計畫持續發酵,大型教育評比結果可作為政策之回饋。

  北大社會系張恒豪教授發表「臺灣障礙生入大學的選擇與配額制度的影響」,透過質性訪談障礙生的升學歷程,瞭解求學過程中所遇到的阻礙及選擇不同升學管道之原因,藉此評估現行配額制度的影響。張毓芬助理教授分享「學歷作為一種地位: Dcard 考試版戰校系貼文的分析」,自高教擴張以來,戰校系可視為各校捍衛地位的一種手段,她透過網路文字爬蟲,分析社群媒體上戰校系的現象與成因。最後由馬國勳助理教授發表「都會型高中生與偏遠地區高中生之學測表現與選填行為」,偏遠地區的學測成績表現雖不及都會型高中生,但整體差異並不如輿論討論的嚴重;另一方面,相較於都會學生,偏遠地區高中生的選填行為較保守。

  本次工作坊匯集北大師生與本院研究人員,提供對話交流及提供建議之機會,並可瞭解行政資料的涵蓋面與多元應用之可能性,分析結果可作為教育工作者的參考依據,讓教育不斷改革與創新。



教育研究 行政資料 學習落差 國際評比 經濟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