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幼兒教育相關計畫與研究

2023年2月份原住民族教育講座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吳孚佑

  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2023年2月13日辦理「原住民族教育講座」,希冀藉此連結院外原住民族各階段教育與多元議題之專業分享,進而拓展本院同仁對原住民族教育議題之深度學習及研究方向。本年度第1場講座邀請到長期關注我國原住民族幼兒議題的國立臺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郭李宗文教授前來分享。

  郭李宗文教授,族名為 Validy Dauling ,是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部落的排灣族人。自輔仁大學家政系幼教組畢業後,在家人的鼓勵下,負笈美國愛荷華大學與北科羅拉多大學,相繼取得碩、博士學位,她是全國原民界第一位幼兒教育博士,返國後,毅然決然投身原鄉地區,貢獻所學,希望以自身的專業造福原鄉部落的孩子。

  本次演講,郭李宗文教授主要以數個研究計畫為核心,介紹臺灣現行幼兒教育之現況與相關問題,並進行放射狀的議題討論,其中,在「家庭環境與教保環境對原住民幼兒發展的關聯—國民教育幼兒班計畫之公平性探討」一文提及,扶幼計畫對於提升幼兒教育公平、偏鄉地區教保服務人員素質以及改善校園軟硬體設施皆有顯著的成效;然而,過去研究對象主要聚焦於教保服務人員,有關幼兒在各方面的發展與能力是否因該政策有所成長,相關的研究則相當有限或代表性不高,因此,郭李宗文教授便以此為契機,依此研究方向進行探究。

  再者,她也關心幼兒族語的學習表現,以「原住民族語傳家計畫」 (ILFHP) 為基礎,針對臺東地區由原住民族保母所托育之1-4歲幼兒為對象,進行幼兒族語表現成效的探討與研究,發現有參加「原住民族語傳家計畫」的幼兒,無論在族語「聽」或「說」的表現上都有明顯成長,足見該計畫對於幼兒族語能力的培養,有顯著且正向的幫助,對於政策上的鼓勵也相當大!

  除原鄉地區外,郭李宗文教授也同樣關注都會區的幼兒發展,以桃園市某區為例,探討並瞭解都會區原民家長選擇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的意願及考量,以自編問卷的方式進行調查,發現該區有將近九成的原住民族家長沒有聽過「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在進行說明後,有七成以上的家長表示考慮就讀的意願,其中有一成的填答者表示肯定會就讀的意願。另外也針對「交通時間」、「收費」、「親師互動」、「文化課程」、「環境設備」、「教學設計」等面向進行分析,發現家長最重視的是機構的環境設備,其次是親師溝通,最後才是課程內容。 

  最後,郭李宗文教授分享日前遠赴國外參訪,接觸紐西蘭毛利人「語言巢」 (Te Kohanga Reo) 時的經驗,期勉本院同仁重視幼兒教育的發展,並重申無論是原住民族教育或是族語教育,均應從幼兒階段開始深耕。


原住民族教育 幼兒教育 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