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型教育測評項目與Students Assessment in Korea

2023年國際大型教育評比調查工作坊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李彥霆

  本院於2023年3月2日及9日辦理國際大型教育評比調查工作坊,採線上會議進行,先後邀請香港大學梁貫成教授 (Honorary Member,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valuation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 ,IEA) 及韓國教育課程與評鑑院 (Korea Institute for Curriculum and Evaluation, KICE) Division of Educational Evaluation , Minhee Seo, Ph.D. 擔任主講人,並分別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林福來教授及本院測驗及評量中心謝名娟研究員擔任與談人。

  3月2日的場次由香港大學梁貫成教授介紹國際教育成就評量學會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valuation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 簡稱IEA) 主導之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 (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TIMSS) ,探討國際大型教育測評項目(如TIMSS)所涉及的研究方法問題,並分享國際大型教育測評項目的重要性。

  TIMSS由IEA主導,旨在評估學生於數學與科學領域的學習成就,以及相關的教學及學習條件,評估對象為四年級和八年級的學生,評估項目包含數學與科學兩個學科。

  TIMSS的評估結果可提供各國及地區評估其教育水平之參考,協助教育決策者及教育工作者改進教學與學習方法,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成就與教育質量。TIMSS的評估結果還可作為學生於國際間競爭力的參考標準,有助於提高學生的國際競爭力。香港自1995年起參加TIMSS,至今已經參加多次,根據TIMSS官方網站的數據,以下是香港在TIMSS的表現概況:

2019年,四年級的數學表現排名世界第二,得分為592分,僅次於新加坡;八年級的數學表現排名世界第三,得分為569分,僅次於臺灣和新加坡;四年級的科學表現中排名世界第六,得分為560分,表現優秀;八年級的科學表現排名世界第八,得分為537分,表現良好。

  3月9日的場次由韓國教育課程與評鑑院 Minhee Seo, Ph.D. 帶來講題 “Assessment For Educational Outcome in Korea” 。

  韓國教育課程與評鑑院 (KICE) 是韓國負責制定、實施與評估國民教育課程的官方機構,近年來該機構所實施的測驗系統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入學考試 (College Scholastic Ability Test,簡稱CSAT)

  2. 全民學力測驗 (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簡稱NAEA)

  3. 韓國語文能力測驗 (Korean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簡稱KLPT)

  4. 韓國亦參加PISA、TIMSS、ICILS和PIRLS幾項國際評比,評估學生在閱讀、數學、科學、資訊素養及運算思維等方面的學習成果。

  KICE還積極推動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質量及效果,例如,近年來積極推進STEM教育,鼓勵學生對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等領域進行深入學習,此外,KICE還通過研究與培訓等方式支持教師專業發展,提高教育質量及教學效果。

  上述2場次工作坊除透過他國的評量表現與分享內容中學習經驗,也為臺灣教育界創造更多國際交流機會。


IEA TIMSS 國際評比 KICE 韓國教育課程與評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