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教科書—學習資源的多元面貌

2023年教科書業務發展第1次參訪交流座談

教科書研究中心 | 王可欣

  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於2023年3月9日至10日辦理本年度第1次教科書業務發展參訪交流座談,由林崇熙院長率本院共27人,參訪臺南市美術館二館、南一書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與國立臺南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首先參訪臺南市美術館二館,此為南臺灣藝文活動的重要場所之一,不但展示多樣化的藝術作品,如現代藝術、當代藝術、臺灣藝術、國際藝術等,並舉辦不同類型的展覽活動。本次館方為我們導覽「南薰藝韻-陳澄波、郭柏川、許武勇、沈哲哉專室」,雙方針對臺灣美術史的發展演進、臺灣當代藝術家介紹、學校教育活動與合作資源主題,以及如何將珍貴典藏品與學校教材連結和著作權的應用等進行交流。

  接著參訪地點為南一書局,此次活動安排分組座談及印刷廠導覽,目的在於瞭解教科書編輯端的相關業務,透過編審雙方的溝通對談,聆聽並釐清狀況與問題,拉近兩造距離,促進審查時效,建立正向的互動關係。

  第三場參訪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該館致力於保存、研究和展示臺灣歷史文化,包含臺灣史前文化、清朝臺灣、日治時期、戰後時期等不同歷史時期的文物與文獻。本次館方安排常設展的參觀導覽活動,並針對數位學習資源進行介紹。

  第四場則是前往國立臺南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進行參訪,該校具有多年的自編教材發展與實踐經驗,藉由本次參訪,瞭解學校發展自編教材機制及其六軸課程(情緒、閱讀、思辨人權、美感、探索、國際),並探討如何實踐於教學中。

  本次參訪活動,不僅深入瞭解教科書編輯與自編教材的相關經驗,更透過臺南市美術館二館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沉浸式場館參訪,體驗實體紙本外更多元化的學習資源,並思考教科書的美感教育及歷史教育如何與美術館、博物館整合,透過本次的教科書業務參訪交流,提供參與人員對於教材多元發展及未來教科書編審制度有更多的啟發。


教科書 自編教材 沉浸式場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