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日常,教育飛翔—Our schools, our daily lives, sa'icelen!

111學年度基地學校研討暨成果發表會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林宥彤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於2023年7月17日辦理「學校日常,教育飛翔—Our schools, our daily lives, sa'icelen!」111學年度基地學校研討暨成果發表會,邀請本院第二期共36所基地學校,針對111學年度之8大實施主題,透過口頭報告及海報發表,分享過去一年的合作成果。此外,他們亦與本院國際課綱研究室合作,舉行「日本、德國之課綱概述及與我國課綱之異同」專題論壇。本次研討暨成果發表會於本院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辦理,部分場次透過視訊開放基地學校夥伴與本院同仁線上參與,總參與人數達250人次。  

  專題論壇於上午舉行,分別邀請日本、德國課綱相關之學者專家介紹兩國的課綱,日本課綱由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陳淑娟教授、廖育卿兼任助理教授、銘傳大學應用日語系黃聖文兼任助理教授聯名發表,針對日本及我國課綱的異同進行分析;德國課綱則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應用德語系黃靖時副教授、范嘉倪研究生及許芷菱研究生,以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課綱為例進行發表,最後則由上述發表者與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江惠真校長、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楊秀菁主任,針對自主學習及跨域學習進行討論。

  下午的36所基地學校成果發表,依111學年度之8大實施主題,分別於各場次進行,主題包括:「議題教育在學校可以如何實施及課綱設計、跨育樂學:學校本位的雙語教育與課綱設計」、「從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建構到全民原教:系統性的課綱設計」、「2030學校教育圖像與課綱設計」、「高中跨域協作如何落實與課綱設計」、「社會情緒學習的人才培育取徑」、「融合教育在各類學校的實踐與課綱設計」、「戶外教育如何成為學生學習必要經驗與課綱設計」。各主題團隊針對其實施重點,透過學校課程發展團隊及學生學習的不同視角,對過去1年的實踐發展歷程進行回顧與省思,闡述學校於發展這些主題時所面臨的挑戰與轉變,以及學生的改變。


基地學校 國際課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