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2023年雙語環境推動成果(Ⅰ)

輕鬆學英語,與世界無縫接軌

綜合規劃室 | 王思婷

  英語為目前國際溝通最通用語言,行政院為了提升國人競爭力,推動各項措施來增進國際溝通能力與國際化的視野,讓臺灣與國際輕鬆接軌,從政策面打造雙語環境,積極從日常生活中提升國人英語力。本院於2023年持續訂定關鍵績效指標並進行相關課程規劃,上半年各單位協力完成各項指標,其成果摘述如下: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邀請《英語自學王:史上最強英語自學指南》的作者鄭錫懋先生,於課堂上分享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之用法,透過66個音素符號表,配合英語長短音、子音、母音等發音,透過矩陣交織後的發音,使英語學習更有效益及效率。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則邀請周若漢教授,他憑藉在臺灣超過30年的教學經驗,分享一些自學技巧,以提高英語字彙學習能力。第一堂課利用Wh-words自問自答法,藉由問與答方式,引導同仁透過留言區或開口說出不同句型的練習,輕鬆掌握文法訣竅並加以運用。第二堂課利用連音、削弱音及重音教學運用,透過生動又活潑的英語發音,讓同仁勇敢開口說出更道地的英語語詞。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的謝承諭助理研究員導讀斯洛伐克多語學習專家Lýdia Machová博士所進行之TED Talk “The secrets of learning a new language”(學習新語言的秘訣)。演講中Machová博士分享她自身的經驗及多語人士 (polyglot) 的活動,她訪談多位成功學習者的故事與資訊,彙整出一些學習外語的訣竅與方法。她提到,很多人會認為要天賦異稟才能學會許多外語,但他們可能其實只是缺少一個有趣且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如此就可以把外語學好,甚至成為像她一樣的多語學習者。

  教科書研究中心邀請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柯紫婷助理教授 (Christina) 以家鄉-匈牙利為本次模擬旅遊之目的地,教授旅遊英語的實用詞彙、例句及對話。她特別身著匈牙利傳統服飾,化身為響導,帶領同仁一起漫遊匈牙利,以引導式問題與同仁對談,透過旅遊主題讓參與的同仁們對於匈牙利有更深入的瞭解,其教學的方式與熱忱更是成功讓同仁們勇於開口說英語,對日後出國旅遊有更深的助益。

  原住民族教育中心的英語共學活動係請同仁們分別就文章進行研讀、翻譯,並針對相關內容進行延伸討論。因文章主題多半與國際原住民族事務相關,在共學過程中往往可以激發同仁對於相關業務的共鳴與啟示。在主持人的帶領下,也會針對國內外的原住民族活動進行延伸的分享及討論,讓參與的同仁們收穫滿滿。

  秘書室邀請HOPE English希平方學英文創辦人曾知立先生,以主題〈英語自學關鍵教練:神奇,絕對可以複製〉,用精簡的重點式解說,使同仁能專心回應講師問題,理解講師英語學習奇蹟是如何創造並複製,當學習策略改變,學習成果自然就不同!

  人事室則邀請國立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張中倩教授擔任英文共學講座,課程以同仁公務上、生活中常遇到的英語需求出發,包括英語郵件撰寫、國外旅遊英文,期待同仁能將共學所學習到的內容應用於公務及生活中。

  中部辦公室辦理以旅遊為主題的英語共學活動,講師透過旅遊的基本單字教學、對話練習,串聯影片模擬情境、影片猜謎以及歌曲傳唱,由淺入深的趣味教學,提升學員英語應用之能力。

  圖書館為提供同仁充實的語言學習環境,採購英語自學線上平臺,它最大的特色是無限定IP,同仁在院外毋須登入帳密,也不用經過連線認證,隨時隨地可進入平臺進行學習,增進英語自學的彈性學習,同時圖書館也採購英語電子期刊及語言學習相關圖書供同仁借閱。

  教資中心於2023年1月在愛學網提供16部名人講堂影片,更藉由提供英文字幕的方式,希冀帶給觀眾多元的英語學習機會,以提升推廣雙語之成效。

  未來本院將持續朝向績效指標不斷精進,提升同仁的英語自學能力!


雙語環境 英語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