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院未來方向以議題為核心的跨中心合作

本院院長交接儀式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李曉青

  國家教育研究院卸任、新任院長交接典禮於2023年9月1日上午在三峽總院區文薈堂三樓大禮堂舉行,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蒞臨監交,本院林崇熙院長於9月2日歸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新任院長由教育部綜合規劃司鄭淵全司長接任,教育部秘書處陳素艷處長、綜合規劃司張金淑副司長等貴賓到場觀禮。

  潘部長於致詞時提到,特別感謝林前院長兩年前擔任國教院院長的職務,過去兩年不論在政策、課程或人才培養方面,都是與同仁共同努力,持續向前發展,同時國教院也展開了新的服務,正式設立非營利的幼兒園,有了這些小小朋友的加入,對未來在探討相關政策、課程教學等規劃都能有所助益。

  新任鄭淵全院長曾擔任綜合規劃司司長,更早之前則是借調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司長,過去經歷除了在新竹教育大學擔任研究所所長、教務長,更特別是兼任新竹教育大學附小的校長。潘部長認為,鄭院長於課程教學有很豐富的經驗,加上實務的累積,尤其是在綜規司擔任司長時,對教育政策的議題,做了非常多的分析並提出務實可行的決策,建立教育部推動政策重要的基礎;在鄭院長的帶領下,期待國教院在教育政策議題探究有更多的貢獻。

  鄭院長在致詞表示,剛接到這個任務時,感受到責任的重要性,他認為國教院成立的目標在教育政策智庫,所以在課程教學、人才培育方面,應該要有較長遠、整體性、前瞻性的政策研究,他認為「專業對話」、「共同參與」是非常重要的,將與院內同仁找出對國家最好的方向,並與部裡政策做最佳的銜接。

  接下來國教院工作包含下一階段課綱的研修、課程教學研究、人才培育等,有非常多的工作要進行,將會與院內同仁一起努力。最後他提到,在整個研究環境的建置方面,特別重視跨中心的協作,未來會以議題當作核心,進行跨中心、跨領域、甚至跨學界的合作,與同仁共同找出本院未來重大的方向。


鄭淵全 跨中心合作 國教院新任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