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強迫失蹤

教科書與轉型正義研討會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李仰桓

  每年8月30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失蹤者日」 (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Disappeared) ,紀念全球各地因獨裁政權迫害而下落不明的人士,「強迫失蹤」為重大的人權迫害行為,聯合國也因此訂定《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突顯強迫失蹤對人性尊嚴與基本人權造成的嚴重威脅。在臺灣的威權統治時期,許多政治犯的受難經驗即始於強迫失蹤,失蹤者難以言說的心理創傷,以及家屬的無助與恐懼,仍是我們集體記憶的重要部分。為協助教科書編者以及廣大教育工作者對於強迫失蹤與轉型正義相關議題有更深入的瞭解,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於2023年8月18日在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教科書與轉型正義教育研討會」,以「強迫失蹤」為焦點,邀請政治受難者、國際人權組織代表與現職教師進行分享。

  林崇熙院長指出,人權教育與轉型正義的教育,需要社會各界共同推動,才能慢慢尋求共識,他鼓勵教育工作者,從跨學科、跨領域的方向,進一步推動人權教育。國家人權委員會陳菊主任委員提及近日接獲多位政治受難前輩離世的消息,十分感慨,呼籲政府應加速推動轉型正義的各項工作。范巽綠監察委員與潘文忠教育部長也分別重申政府各部門共同合作開展人權教育的重要性。

  政治受難者陳欽生在會議演講中,回顧當年因「美國新聞處爆炸案」而被誘騙逮捕的經過,在他被迫失蹤後,遠在馬來西亞的母親與家人求助無門,每思及此,陳前輩仍感傷不已;不過,陳前輩也告訴與會者,他近年來與不少學子交流,感受到年輕一代試圖瞭解臺灣歷史的熱情,因此對於臺灣民主自由的前景充滿信心。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邱伊翎秘書長則說明聯合國《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的重要內容,以及聯合國處理強迫失蹤事件的機制,最後特別闡述國際特赦組織救援強迫失蹤受害者的概況,他不斷提醒我們,即便到當前,國人仍可能在境外面臨中國政府任意逮捕的風險,換言之,強迫失蹤的問題並未遠離,仍與我們息息相關。會議最後,也邀請國教署人權教育資源中心執行秘書楊素芳老師、陳欽生前輩與邱伊翎秘書長進行綜合座談,討論如何透過教育推動轉型正義,以及在實務上觀察到的困難。

  本次研討會廣邀教科書出版業者、教科書編者、學者專家、學校教師共同參與,現場並贈送吳清桂所撰寫的《槍與玫瑰》,以及國家人權委員會編製的圖文版《世界人權宣言》,讓與會者能對轉型正義及人權議題有更深刻的認識,帶回滿滿收穫!


強迫失蹤 轉型正義教育 人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