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學校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活動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陳淑娟

  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的內涵包羅萬象,包含樂舞、祭儀、飲食、狩獵、採集、部落遷徙、織布、族語等等,每項知識都是原住民族文化組成的元素之一,更是原住民族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在日漸受人重視之際,為了延續豐碩的推動經驗及教學成果,提供原民學生另一種有效的學習態樣,實有必要持續提升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教師專業能力。

  基於本院「自發」、「互動」及「共好」之理念,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與花蓮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共同攜手於2023年8月24日至8月25日辦理「花蓮縣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學校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活動」,期能透過各校的推動經驗與教學成果分享,促使參與的每一位成員對於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有更深入地理解,創造多元對話與交流的機會,並提供相互參照學習的平臺,同時激勵彼此建立各實驗學校課綱、原民知識課程與文化活動,落實並推動民族教育推動,開啟民族實驗學校孩子們的多元文化觀,讓孩子從身處的環境當中,發現自身族群文化的不同,感受文化豐收的美好。

  本次研習課程邀請嘉義縣原住民資源中心蔡明哲主任、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葉川榮助理教授、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中心波宏明顧問,以及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李文富副研究員、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Skaya Siku助理研究員、吉娃思巴萬助理研究員與李岱融助理研究員,分別就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政策、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原住民族師資培育、知識課程轉化,以及原住民族語言復振等面向進行分享,並透過引導與討論,提供現場教師更多啟發,藉以提升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教師之教學能力與品質。




原住民族 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學校 教師增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