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的體現

2023年高等教育研究業務發展第2次參訪交流座談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謝秉弘

  為提高本院研究人員對於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具體內涵與推動成效之瞭解,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依業務發展規劃,於2023月8月24至25日安排教育及文化機構參訪,包含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埔里紙教堂,以及中台世界博物館。

  首日上午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水沙連產業永續發展計畫」為主軸,由管理學院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鄭健雄特聘教授擔任主持人,在充滿咖啡香氣的環境中,分享師生對於學校特色課程的投入情形,瞭解大學如何透過USR計畫鼓勵師生踏出學術象牙塔,與社區進行更緊密的連結,在此過程中,不僅讓教師的學術研究成果能與社區產業接軌,更藉由產學合作,有效培養學生成為專業經理人才,提升學生的就業能力。

  下午的討論以「戶外教育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為主軸,首先張力亞助理教授說明水沙連學院如何透過各類輔助計畫,形成區域大學城,進一步回應地方對於學校的期待,在此同時,藉由探索性課程、調查方法、專案設計等多元方式,有效培養學生移動力、創新力以及實踐力。

  此外,暨大能在各類體育競賽中獲獎無數,其中林展緯體育組組長可說是該校體育課程重要推手之一,其課程設計包括差異化、精緻化、國際化等,致力提升學生對於體育活動的興趣。最後,于道弘助理教授則是著重於戶外探索教育的介紹,目前暨大設立的戶外探索教育中心已成為中部地區山野教育、探索教育最重要的活動場域,其規劃的師資教練與各級指導員培訓課程,也為體育選手的職涯發展提供更多在地選擇。

  結束與暨大數位教授的交流後,下午四點本院同仁前往位於埔里桃米社區的紙教堂,由新故鄉基金會顏新珠執行長進行導覽,詳細解說921地震後紙教堂催生的歷史過程,及其保護地方生態環境的理念,乃至於埔里地區的災後重建、藝術文化、觀光產業等地方創生的經驗。

  次日參訪先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學院為主軸,由教育學院陳啟東院長為我們介紹未來教育行動聯盟的運作歷程,致力於提升偏鄉教育品質及促進國際教育在地化等目標,透過各項行動方案,增加社區人士對教育活動的支持,讓有限的教育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同時也透過師生培力以及結合其他機關形成行動網絡等策略,達到高等教育永續發展的目標。

  本次參訪行程的最後一站是中台世界博物館,該館以蒐藏、保存及推廣佛教文化與藝術品為最高宗旨,透過該館專業人員的導覽說明,讓本院同仁宛若踏入時光隧道,進行一場穿梭時空的佛教文化歷史饗宴。

  本次參訪活動,讓我們從教育與文化的角度,深入瞭解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歷程與困境,也對院內同仁的研究規劃有更多啟發,期望藉由此類活動的辦理及參與,讓國教院的研究與實務能更緊密結合!


大學社會責任 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