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原住民族語言的復興之旅

口語與書面語之互動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周一銘

  2023年11月21日,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舉辦一場引人注目的專題講座,主題為「臺灣原住民族語文的發展:口語和書面語的互動」,主講人為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李台元兼任助理教授。

  首先,李教授深入探討臺灣原住民族語文的轉變,強調族語由口語傳承社會進入文字社會的過程;他回顧戰後族語聖經的翻譯、族語教材的編纂以及族語文學的發展,這些里程碑推動了族語書面語的建立,同時帶動族語文化的現代化。

  李教授強調口語和書面語之間的互動對族語文化的影響,在語言本體方面,由於族語的書面化形塑了族語的書面語,並提煉族語詞彙,因此,他認為新創詞、正寫法和族語語法是目前亟需規劃的重要方向;而在語言使用方面,雖政府政策和學校教育策略提高了族語的地位,族語寫作運動也逐漸擴展,然而,政府和社會應該更關注族語活力指數的持續提升,並制定可行的復振和推廣族語的方案。

  講座中,參與者們積極討論,並表達對臺灣原住民族語文的深刻關切;這場講座為族語文化的現代發展提供了新的視野,並鼓舞參與者積極參與文化保護和族語推廣的工作。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將繼續辦理相關活動,讓臺灣原住民族語文更加繁榮發展!


原住民族語文 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