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世界級學習系統座談會

課程中心國際課綱研究室2023年11月份座談會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劉韋君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國際課綱研究室於2023年11月16日舉辦「建立世界級學習系統」座談會,由本院鄭淵全院長擔任主持人,澳洲教育研究理事會 (ACER) 執行長Dr.Masters擔任主講者,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洪詠善研究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陳佩英教授擔任與談人,針對如何建立世界級的學習系統進行探討與對話。

  本次座談會採混成模式進行,由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35位研究員及研究教師參與實體會議,與Dr.Masters進行面對面的對談,同時亦有43位院內外夥伴透過視訊共同參與,並安排中、英同步口譯。本次座談會主要聚焦於五個國際評比優異的國家或地區,分別為芬蘭、愛沙尼亞、加拿大、韓國、中國香港,針對他們的課程、學習與支持系統、教師專業、領導與評量系統逐一進行分析,其學術專業與政策端的協作經驗,對於我們未來的學習支持系統設計與新課綱之研發,有深刻啟發,值得借鑒!

  Dr.Masters分享並提供教育改革的策略,包含系統轉化、課程重新設計、讓課程結構更彈性化、重新概念化評估、透過滿足個人需求追求平等。他認為,所有教育體系都面臨如何讓年輕人對於未來有更好準備的課題,並確保每位學生都能面對學習的挑戰,邁向成功。為解決上述挑戰,需要創造一個連貫性的學習系統,包含優質的課程與過程評估、有效的教學、學生支持、學習領導與學習生態系統等,當所有組成都能以共同原則為基礎時,就可以實現連貫性,包括個人學習、全人學習,與發展學習 (learning as personal, learning as holistic, learning as developmental) 。

  在全人學習方面,Dr.Masters指出學科學習不僅需包含事實性知識 (factual knowledge) ,更要囊括應用知識技巧,他特別強調批判性思考、創意思考、問題解決、合作與溝通,都必須被視為課程整合的一部分。此外,Dr.Masters提到彈性課程 (flexible curriculum) 與終身學習 (life-long learning) 的重要性。相同年級的學生對於學習有不同的需求,需理解學生在學習中有不同的起始點,每個人進步時間點亦因人而異,針對不同需要給予不同支持與時間。Dr.Masters建議用等級 (level) 來進行教學設計,以芬蘭高中數學13級分為例,對於不同程度的差異學習,提供適合程度的課程,成績單上不僅只呈現分數等級,而能呈現進步幅度。他指出目前已有很多國家將知識學習細分,以提供老師更瞭解學生的學習發展脈絡。

  針對彈性課程,Dr.Masters建議,第一,針對學生個別學習的差異,將學生分成不同的學習階段,以滿足個別學習需求;第二,配置相同教師,教導同一群學生數年,以便追蹤及支持個別進度;第三,重新打造學習進度,讓學生掌握學習 (mastery-based) 取代時間進度 (time-based advancement) 。再者,評量需重新概念化,評量目的是為了瞭解學生學到多少,並追蹤學生一段期間的進度 (ie, learning progressions) 。學生可以利用這項指引瞭解教學的下一階段,再進行評估評量。Dr.Masters特別強調補足個別需求以達到平等,並以提供午餐、免費教科書與優良師資為例,給予個別與超時輔助去幫助學生,以及以群體為基礎 (group-based) 的課程來改進表現或減少差距。

  在鄭院長帶領下,與會者就批判性思考 (critical thinking) 的評量方式,針對其所面臨挑戰與困境進行熱絡地討論。鄭院長特別提醒,未來的課綱規劃需留意如何在一致性跟個別差異上取得平衡,釐清平等問題的重點脈絡,讓大家能更聚焦於課程設計理念。他期許Dr.Masters能分享更多他國教育公平政策實踐之經驗,提供課綱設計優化之參考,亦期待未來有機會可以到澳洲交流,彼此切磋。最後雙方互贈紀念品,院長致贈Dr. Masters臺灣藍鵲瓷盤與感謝狀,對方贈送論文《Building a World-Class Learning System》(建立世界級學習系統)予國家教育研究院,並與中心全體研究員合影留念。


學習系統 全人學習 彈性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