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本=最平權的美感資源

RPEC的教育設計流程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朱盈叡

  為使教科書的美編設計更趨精緻,協助教科書美編人員解決實務工作上遇到之困難,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於2023年12月15日與社團法人美感細胞協會合作辦理教科書美感設計增能研習,邀請王淳教育設計講師分享教育設計流程。本次線上會議吸引了340名出版業者、美編人員及本院同仁參與,共同探討如何透過教育設計提升學習品質。

  王淳以「教育+設計」為核心理念,強調將教育與設計結合,設計出以學習者為主體的教材。她從RPEC的教育設計方法出發,詳細說明「教育調查」 (Research)、「設計規劃」 (Plan) 、「設計執行」 (Execution) 、「檢查測試」 (Check) 等相互關聯的流程,其中P、E、C等階段屬於不斷循環的設計模式。

  在教育調查階段,王淳強調需要瞭解使用者、教育內容與製作者三種條件之間的關係,隨後進入設計規劃期,將知識內容導入設計方法,幫助學習者清楚理解知識內容;在設計執行期,強調溝通的關鍵性,透過草稿確認過程以防止內容錯誤;最終,檢查測試階段透過內容檢查、打樣校稿、測試優化等步驟,確保教材達到教育設計的目標。

  最後,王淳分享了「教材通用色彩應用」的實用知識。「色彩」是傳達訊息的重要元素之一,透過色相、明度及彩度的變化,可以明確地區分知識層級,是將知識轉換為資訊的重要過程;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擁有可以清楚辨別色彩的視覺,因此在教材設計中應考慮通用設計的方法與原則,以確保知識內容符合易讀性和易辨性的準則。

  這場專題演講串聯了教育和設計的元素,為參與者提供豐富的知識與實用的設計技巧,活動不僅強調教育設計的循環性流程,也突顯了通用色彩應用在教材設計中的重要性,本次分享促使我們更深入地思考如何透過教育設計來提升教科書的品質,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及創造力。


教育設計流程 RPEC 通用色彩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