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AI世代—教育現場新挑戰

談媒體素養與人工智慧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簡欣怡

  為培養未來關鍵能力,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布數位時代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將「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列為9大核心素養之一,因此,本院於2023年11月9日至10日以「媒體素養與AI資訊教育」為主題,辦理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第一天上午邀請媒體素養基地學校:桃園市立南崁國中與宜蘭縣北成國小分享媒體素養教學之推動策略與成果,藉由融入各領域課程的學習重點,讓學生可靈活應用科技學習、判讀分析資訊,無論是訊息查證練習、辨別假新聞、拍攝影片、腳本討論、人物訪談練習、攝影器材操作、跨校營隊桌遊活動、組教師社群、辦理讀書會、融入學校大型活動或節慶等,都可看到學校一步一腳印地耕耘,並且展現在學生的學習成果上。

  下午邀請臺灣人工智慧黃兆徽內容執行長講述「以經濟學人刊物封面引出AI的雙重面貌—擁有天使光環和魔鬼圖像」,當AI可自行創作歌曲、模擬真人聲,會不會造成另一種危機?課程中分享AI軟體GPT-4 Turbo的應用案例,除可應用於創意寫作、問題生成答案與摘要、社交情緒生成回應及建議、商業需求生成(如廣告、標語、口號,娛樂遊戲、動畫、模擬)等,也讓校長們思考AI在教育現場的運用與挑戰。

  第二天上午則由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媒體素養研究室召集人劉慧雯教授分享「迎向AI世代的媒體素養與人工智慧」,教授先是定義「媒體素養」在教學上的意義,並分享媒體素養新議題,從web1.0到3.0、人工智慧、AI時代下的倫理議題、教學現場在AIGC(人工智能生成內容)的應用舉例等。    

  此次研習讓校長們更瞭解人工智慧 (AI),隨著AI技術進步,確實也為教育現場帶來不少衝擊與挑戰,諸如利用AI的人體圖像合成技術(深偽,Deepfake)製作假新聞或假訊息,AI創作是否符合原創性與作業規定,以及人類和AI間如何互補協作等,都需要學校端積極因應。因此,除培養學生媒體素養與識讀力外,更應建立相關使用準則,培養學生對AI的辨識力,才能在人工智慧洪流中,更有效地運用並適應未來社會。


媒體素養 人工智慧 ChatGPT 資訊倫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