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實踐

淺談公民行動方案精神與實踐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黃仁瑜

  作為公民社會的一份子,如何培養孩子具有良好公民素養與思辨能力,並成為懂得批判性思考的公民至為重要,有鑑於此,本院於2023年12月5日至7日以「公民行動方案與生命教育」為主題,辦理第2109期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首日上午特別邀請啟程管理顧問公司張志成總經理為一系列課程進行暖身,透過團康活動、分組競賽等讓校長們凝聚團體動力,瞭解領導技巧及其運用。下午課程則邀請陳端峰老師,為學員們分享公民行動方案與實施步驟,透過淺顯易懂的說明介紹,讓研習校長們理解「公民行動方案」的精神與實施步驟。

  第二天上午則邀請獲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優選的學校,分別為國高中組—臺北市立民族實驗國中及國小組—嘉義縣中埔國小,分享公民行動方案在校園的推動經驗,透過校長與帶隊老師的分享,讓參與研習的校長們思考如何在校園中推動公民行動方案。首先,讓學生從生活周遭思索想改善的「公共議題」,例如中埔國小「臺三線路口的難題」,就是孩子們認知到放學路口的交通常讓穿越馬路的用路人感受到危險,故選擇其為研討主題,從分析交通混亂的成因與現況,再思考可行的改進方法並評估後續可採取的策略,最後,將所決定的策略轉化成實際的計畫與行動;下午的課程則是邀請黃啟倫律師與劉金玫律師,帶領研習校長們實際分組演練公民行動方案,針對所要解決的問題提出可行政策,並擬定行動計畫,再付諸行動。

  最後一天上午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的蕭嬋副教授,讓校長們練習自我覺察與領導力,也唯有隨時提醒自己回歸本心、關注自身感受,才能在紛亂的世界中靜下來覺察生活、發現問題並解決。    

  此次研習課程,除讓校長們思考自我覺察及領導技巧的重要外,更希望能帶領學生一同在校園中實踐公民行動方案課程,除培養他們從小關心週遭社會環境與參與行動的能力,更應研究公共政策問題,提出解決與行動方案,進而帶動社會的改進,此外也能促進每個人在不同階段的成長,創造願景,活出自己,擁有更美好人生!


公民行動方案 生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