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性輔導選所愛 多元進路育人才

| 廖季玲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專案助理 廖季玲】

教育部於今(102)年125日召開記者會,由蔣偉寧部長親自主持並宣布啟動「國中適性輔導列車」,本院潘文忠副院長也應邀出席。本列車未來即將環臺一周(包含本島及外島),每隔兩周分別介紹各縣市國民中學推動適性輔導工作的特色與執行內涵,並說明其在生涯發展教育、生涯輔導工作、技職教育宣導、中輟學生復學輔導等方面的推動情形。透過25班列車影片,引領社會大眾進一步了解國中學生在七、八、九年級期間適性輔導的實務內涵。

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動,適性輔導工作實為不可或缺的環節。國中適性輔導工作的落實與否,將會影響國中學生畢業後能否依照自己人格特質、興趣及能力選擇一條合適的進路,藉此必能造就更多臺灣之光。然而,適性輔導是長期建構的工作,需要學校、教師與家長多方相互合作,摒除「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加強學生的信心,讓所有國中學生進入高中、高職或五專時都能適性學習,擁有屬於各自的舞臺。

「國中適性輔導列車」啟動記者會當天,邀請了大樹國中王俊哲校長、郭政源輔導主任、校友陳昱安同學及其家人一同出席。由校長與主任現身說法,分享適性輔導工作的具體作法,陳昱安同學亦分享其在國中時期曾多次參與學校生涯探索活動,最後在師長與家人鼓勵之下,將探索結果與興趣相結合,選擇就讀室內設計科。教育部長也舉導演李安、服裝設計師吳季剛等人為例,鼓勵學生貼近自己的興趣,走出自己的路。

國中適性輔導第1班列車影片,介紹高雄市立大樹國民中學推動適性輔導工作的具體作法,包括「生涯發展教育系統化」、「技藝教育課程社團化」以及「適性輔導工作個別化」。該校也順應潮流趨勢,與鄰近高職學校合作開設職業試探課程,全校大約有75%的九年級學生參加技職教育課程,並非這些學生的成續低落,而是要讓學生經過多方探索之後,能夠找到自己興趣所在,同時也提供學生多種職類探索機會,結合社區特色產業,以加強學生對於家鄉的認同感,並達適性揚才之效。

國中適性輔導列車影片,每部約1015分鐘,將陸續掛載於相關網站,提供各界觀賞、使用。

教育部學生適性輔導全球資訊網  https://career.moe.gov.tw/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宣導網站  http://12basic.edu.tw/

本院愛學網  http://stv.naer.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