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後期中等教育學制與課程改革

| 蘇進棻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蘇進棻】 

  香港於2009年開始推行12年基本教育,較臺灣早實施5年,隨著主權從英國移交給中國,其後期中等教育學制與課程也發生很大變化。由於學制的改革必然遷動課程規劃,因此有必要對香港近期學制的變動加以說明。

  在學制改革方面,2009年以前,香港的中等教育主要在提供3年初中課程和2年高中課程,中等教育學制合計5年,5年內唸完中學課程,須經過香港中學會考通過(簡稱會考),才能再進入中學第6和第7年修讀大學預科課程,繼而參加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簡稱高考),再依高考成績申請入讀3年制的高等教育院校,該學制簡稱63223制,性質上類似英制。所以2009年以前的香港,所謂的中學畢業生又可分成中5或中7畢業生兩類,中7畢業後才可以考香港的大學,進入大學只需唸3年。因此,若某生中5畢業,只代表完成中學課程,在臺灣的大學或外國大學或香港的專科學校也都可招收這類中5畢業生,所以中5畢業生若未參加或通過會考進入中6,仍然可以重考或選擇就讀專科學校或出國進修,否則,學歷跟臺灣的高中職畢業生差不多。2009年以後,香港將原本2年的高中學制改為3年,高中教育由中學第4年開始,為期3年,學生修業期滿可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取代之前的香港中學會考,與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簡稱6334制(顏明仁,2006),改革後的學制類似中制,也與臺灣相同。在新的學制下,所有學生均需接受3年後期中學教育。

  配合學制的改革,後期中等教育課程也發生結構性變化,如前所述,自20099月起,香港在後期中等教育(高中)和職業訓練局學校推行12年的免學費教育,惟最後這3年並不是強制教育,學生仍有權選擇是否繼續升學,所以並非普及化教育,其主要目的在讓想升學的學生可免除學費負擔。從2009-2010學年開始,三年制「新高中課程」在香港各校全面展開,新高中課程打破文理分流、將通識教育列入必修科目、為學生提供選修課及「其他學習經歷」,這不僅是高中教育的重大改變,也必然對香港整體教育產生深遠影響。改革後的香港高中課程由三大部分組成:(1)核心科目: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通識教育,佔課時總量的45%55%(2)選修科目:每個學生可選擇23個選修科目,也可選擇職業導向教育的科目,佔課時總量的20%30%(3)其他學習經歷: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社會服務、體育發展、藝術發展及與工作有關的經驗(例如﹕就業見習),佔課時總量的15%35%。上開新高中課程與目前香港中學會考課程最大不同,就是破除傳統文理分流的課程設計,另外就是尊重學生個別差異,提供彈性、連貫及多元化的學科選擇,俾能兼顧學生的興趣、性向及能力,培養社會所需的各類人才。第13年制高中課程學生已於2012年畢業,配合新高中課程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也於2012年首次舉行。目前,香港各大學已普遍將中學4個核心科目列為大學的基本必要入學條件。除了4個核心科目外,大部分院校都另外要求加上一至兩個選修科目。總之,新的香港中學課程結構,除了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和通識教育4個必修科目外,高中學生可從20個選修科中選取2-3科,並且必須參與藝術、體育、社會服務、德育、公民教育、及與工作有關經驗等的各種其他學習活動(張善培,2009)。

  國內自201481日開始推行12年國民基本教育,但新的課程綱要預計要延後幾年才會公布施行,目前正是新課程綱要規劃研議期,對未來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至為重要。香港的學制目前已和臺灣相同,其後期中等教育高中課程的改革,或許可供我國未來發展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參考。


【參考資料】 

張善培(2009)。當前香港社會變遷對中學科學師資培育的影響。發表於國立臺北大學主辦,CSCSTE華地區社會變遷與科學師資培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新北市:國立臺北大學。

顏明仁(2006)。3+34學制改革分析﹕香港中學新學制改革的檢討-從多元角度分析香港高中改革。發表於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演講。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