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領域素養導向教學模組研發

| 李駱遜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李駱遜

  為落實《總綱》的理念,並配合《綜合活動領域課程綱要》草案的研修,本計畫結合國教院研究人員與本領域學科專家、課程專家、國中小綜合活動領域中央輔導團、高中生命教育、生涯規劃與家政學科中心優秀教師,共同研發素養導向的教學模組,做為未來本領域發展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的參考。

  素養導向教學模組研發歷程的簡要說明:

一、教學模組研發編寫原則:

(一)體現「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增進學生價值探索、經驗統整與實踐創新的素養。

(二)理解綜合活動領綱的內涵,掌握學習重點,融入相關議題,整合認知、情意、技能的教學設計。

(三)提供真實情境脈絡,協助學生產生問題意識,重視學習歷程、方法及結果。

(四)引導學生自主學習,進而應用所學解決生活問題,並能關懷周遭的人事物。

(五)運用多元評量,呈現並了解學生的學習過程與成果。

二、教學示例的選取

(一)綜合活動領域新增的內涵,如:生活美學,以及十二年國教課綱重視的課程縱向銜接與橫向統整等。

(二)符合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教學,如:學生為主體的學習、知識/技能/態度的整合、學習歷程的重視、問題意識的產生、統整課程的設計、生活情境的連結與實踐等。

(三)較難以實施的概念,如:高中生命教育科「人學探索」等,透過教學活動的設計,將較抽象的概念轉化成為學生能理解的內容,並與其生活經驗連結。

三、教學模組的完成

  各教育階段依上述原則進行包括教師手冊及學生手冊的教學模組研發,並透過試教,了解學生學習的情形,以及試教過程中遭遇的問題等,再進行滾動式修訂,總計完成9個教學模組。

(一)國小組:

  教學示例皆以本領域新增的主題項目「生活美感與創新」為主,並銜接兩個學習階段。

  第二學習階段(四年級)的教學示例為「尋美探索趣」。以「生活中的美在哪裡?」為問題意識的出發點,運用社區中的情境脈絡,引領學生覺察生活中的美感,發展感官探索並省思生活美學的議題。

  「生活美感實踐家」為第三學習階段(六年級)教學模組,讓學生體驗生活的美感,採取創意的行動,並有美感的實踐與省思。

(二)國中組:

  共設計了四個採統整課程方式呈現的教學模組:

  「國中方城市—我的國中妙計」是專為剛升上七年級的新生,協助其適應國中生活的設計。

  「旅行.收納.心創意」的教學是為配搭八年級的隔宿露營活動。

  「在地.創意.好食光」以美感、創意和環境永續為九年級學生設計的教學示例。

  「”Fun”眼世界趣」以多元文化和國際交流為主,是八年級學生的主要學習內涵。

(三)高中組:

  採分科設計的教學示例。

  生命教育-「人學探索—人我面面觀」以全人圖像、尊嚴與尊重為學習的主要內涵。

  生涯規劃-「豐富多彩的人生織錦—生活角色與生涯實踐」為協助學生從國中跨越到高中階段,在多元的生活角色與抉擇時,扮演合宜的角色。

  「愛家傳美味」是以個人的家庭飲食故事出發,不僅喚起學生的飲食記憶,提升烹調能力,拉近家人關係,更能省思家庭傳承的角色與責任。


資料來源

李駱遜、劉欣宜、林佳慧、陳明慧(2017)。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綜合活動領域教材與教學模組研發模式之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整合型研究計畫「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實施教材教學研發與課程轉化之研究」子計畫九成果報告 (NAER-106-11-A-1-01-01-1-05)。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