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小學教師教科用書使用現況研究之結果

| 陳淑娟

【教科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陳淑娟】

  國民小學教科書的審定制度實施已多年,然對於審定本教科書的整體性使用現況,卻甚少有大規模的調查研究,以致缺少來自使用者的第一手意見。基於本院為教科書審定機關的定位與本中心對教科書研究之考量,有必要進行大規模的使用現況調查,更期望後續能有計畫地定期研究,以長期追踨國民小學審定本教科書之使用狀況,作為教科書審定制度改進之重要依據。

  12年國教課程實施在即,為因應新的課程與教科書變革,加之以近來教育環境的許多變遷,教學現場中教師的教學與學生的學習亦將會是一番新局面。故,教科書使用狀況的調查研究刻不容緩,以了解國小教師對教科用書的期待與需求,俾作新課程教科用書審查規劃的重要基礎。

  本研究以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中,國民小學七個學習領域之教科用書為研究範圍,針對現行版本教科書、學生習作、教師手冊的使用情形,以全國22縣市的國小教師為對象,進行全面性之問卷調查,及焦點團體訪談研究。

本研究的發現如下:

一、教科用書使用的現況

(一)整體而言,國小教師普遍地使用教科用書

  超過九成的國小教師使用教科用書(課本、習作、教師手冊)的情形,包含教學時,依照課本的教材組織、採用課本(含習作)內容、評量命題也以課本(含習作)為主等;而將習作當作課後(課前)作業者,亦在七成以上;參考教師手冊的單元目標、課程設計、教學活動與補充資料者,皆都超過六成,參考評量設計者,也在五成以上。

  完全未使用教科書者,學科教師只占3.3%,藝能科教師僅8.8%。

(二)學科與藝能科教科用書使用情形的比較

  學科教師對課本與習作的使用率都在80%以上,對教師手冊的使用率在60%以上;而藝能科教師對教科用書、教師手冊的使用率都介於41~80%之間,其中對教師手冊的使用,最重視「參考單元目標」,其次為「參考教學活動設計」,較輕忽「參考評量設計」。

  無論是學科或藝能科,教師使用習作的目的,主要是幫助學生學習和思考,其次為考量教學上的輔助功能,甚少將之用以知會家長學生的學習狀況和配合學校行政當局的作業抽查。

  教師手冊在學科、藝能科兩類教師心目中的功能,前四項依序為協助教師理解教材內容與課程綱要的關聯、增進學科教學知能、增進學科內容知識、提供多元的補充教材。

(三)不同年資教師對於教科用書使用的差異

  資深教師(含11年)以上者,使用課本(習作)及教師手冊的比例,顯著高於年資10年以下者。經由焦點團體訪談分析發現:年資高、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在教學時,都會參酌教科書的內容、組織並做調整,且能視學生學習的差異增減教材份量,尚會透過多樣化的教學活動,幫助學生達成學習目標。

二、教師對於教科用書的期待與建議

(一)教科用書應重視教材內容與學生生活的契合度。

(二)教科用書內容應符合時代需求。

(三)教材應有多元設計,以方便教師做差異化教學。

(四)教科用書的文本應具可讀性。

  另,綜合領域、健體領域與生活課程之教材內容重複率過高,可考慮合併課程,或強化其特殊性。


資料來源

陳淑娟、李麗玲、李素君(2017)。國民小學教師教科用書使用現況之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整合研究計畫案成果報告(NAER-106-12-G-2-01-00-1-04)。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