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學生成績一流,卻不會主動找答案?

臺灣學生學習習慣調查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黃馨瑩 助理研究員

  良好的學習習慣,有助於提升學習表現與學習樂趣,而良好的學習習慣需要教師、家長和學生共同努力。新課綱強調帶得走的知識、技能,同時也注重學生的學習態度。本研究希望透過瞭解學生學習情況,讓教師瞭解可以如何幫助學生學習,協助學生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

  本研究利用2018年10月「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調查資料,分析臺灣學生的學習習慣,在此以國文成績代表學業成就,學習習慣的問卷題項包含5題,分別為:課前我會先預習書本內容、課後我會複習、我會規劃學習進度、課後遇到不會的問題我會找人詢問或上網找答案、我能妥善分配學習時間,這五題請學生判斷符合自己的程度(非常不符合、不符合、符合、非常符合)。

  本研究結果可得到以下幾點啟發:

一、主動找答案的學生能力較好

  本研究發現78%的學生,在課後遇到不會的問題會習慣找人詢問或上網找答案,且有這樣習慣的學生,學業成就較好。課後遇到問題還願意主動找答案,這便是學習動機的展現,建議教師面對低成就學生時,若能試著設計有趣的題目,讓學生願意上網找答案,從引發學生的求知欲和興趣開始著手,相信能帶動學生的學習成就也能培養更好的學習態度。

二、妥善分配時間的學生成績較好

  本研究發現能妥善分配時間的學生,學習成就比較好,且八年級學生能妥善分配時間的比例比九年級高。建議教師或家長指導學生規劃時間、瞭解事情輕重緩急,訂定時程進度表,讓學生學會妥善的時間安排,進而在學習上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三、學生沒有課前預習的習慣,但有課後複習習慣的學生成績較好

  有39%的學生會在課前預習書本的內容,但有沒有課前預習的習慣和學業成就無關。顯示不管成績為何,養成課前預習習慣的學生並不多,再進一步檢視,發現八年級學生課前預習的比例(43%)比九年級高(36%),但我們發現60%的學生擁有課後複習的習慣,且有課後複習習慣的學生在成績上比沒有課後複習習慣的學生好。新課綱強調培養學生自發學習,建議老師提供多元的複習策略與方法(例如:心智圖、回想法…),引導學生如何複習,以提升學業成就。


資料來源

黃馨瑩(2019)。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成效評估-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計畫(第一期)。子計畫3:背景問卷評量架構效化與工具研發。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計畫案期中成果報告(NAER-107-12-B-1-04-03-1-05)。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臺灣學生成績一流,卻不會主動找答案?——臺灣學生學習習慣調查.pdf

學習習慣 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