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鉅的任務——素養導向試題研發學習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吳正新 助理研究員

  「核心素養」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用來連貫課程與統整發展的主軸。透過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的實踐是培育學生具備核心素養最直接的方式。然而,除了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外,更有效的方式莫過於利用素養導向評量工具,因為它不但能引領學生學習核心素養,更能引導教師落實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還能有效的評估學生核心素養的成效。

  「素養導向試題研發人才培訓計畫」以小組工作坊形式進行,強調理論與實作並行。然而,學習素養導向試題研發需要多久的時間呢?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從外行人員到內行的素養導向試題研發人員?根據第一、二期參與四次工作坊培訓的學員學習狀況自我評估調查,可以得到下列的結果:

一、掌握素養導向試題研發方向

  經四次課程的命題講解、實作與討論後,學員都已經可以瞭解什麼是素養導向試題(平均分數4.1分/滿分5分)、素養導向試題的命題方式(平均分數4.0分/滿分5分)、以及素養導向試題的修題方式(平均分數4.1分/滿分5分)。

二、學習到應用仍有落差

(一)學員對自己研發的第一個素養導向試題題組滿意程度平均分數3.5分(滿分5分)。與前三項相比,學員對自己研發的題組滿意程度平均分數相對較低,雖然有部分學員覺得滿意,但多數學員覺得仍有進步空間、考慮的面向仍不夠完備、或試題仍偏向低層次的問題模式……等。

(二)多數學員認為預試結果和原預期結果兩者之間存在著落差,預期相同的平均分數僅2.9分(滿分5分)。分析發現兩者的落差包括:「題目的呈現方式和說明我們覺得清楚,但學生卻感覺不清楚」;「題幹訊息的說明要更具體、明顯」;「學生解讀試題和老師的想法有出入」;「學生的回答很多元比原先設計的評分規準更多樣」……等。

跨越「外行」與「內行」之間的鴻溝

  從上述的分析與比較可知,整體而言,在歷經四次工作坊學習與討論後,學員對於素養導向試題研發的各項程序已逐漸熟悉,不論是素養導向試題的內涵、命題方式、或修題方式都已有成效。但四次的訓練似乎仍無法從素養導向試題研發的「外行」的素人變成「內行」的專家,僅能從「外行」的素人提升成為「理解素養導向試題研發」的人員。要跨越「外行」與「內行」之間的鴻溝,還需要更多的實作練習與討論,才能蛻變成長成「內行」的素養導向試題研發專家。最後,提供一個學員研發的試題從第一版、第四版(歷經四次工作坊的討論與修改)至第六版(專家修審)的歷程作為範例,呈現學員的學習過程以及回應學員學習狀況自我評估調查的問卷結果。


數值簡化
第一版

數字簡化是指在進行具體的數字運算前,按照一定的規則確定一致的位數,然後捨去某些數字後面多餘的尾數的過程,常用於商店的折扣後的價格的簡化。

下面是超商折扣資訊:


問題1建榮買了2瓶16元的奶茶,請問要付多少元?

問題2雅婷買了一包35元的洋芋片,一包24元的泡芙,請問雅婷需付多少元?

問題3:媽媽買了2個禮盒,二個禮盒價位分別是399元和511元,請問媽媽要付多少元?

第四版

數字簡化是指在進行具體的數字運算前,按照一定的規則確定一致的位數,然後捨去某些數字後面多餘的尾數的過程。

國內錢幣交易最小單位是1元,五捨六入是指若所取位數的位次後一位小於等於5,則捨去;反之,若大於等於6,則進位。常用於商店的折扣後的價格的簡化。若有小於1元部份會依照五捨六入方式計算,計算方式是所取位數的位次後一位小於或等於5,則捨去;反之,若大於或等於6,則進位,也就是打折後若是40.5元,會算40元;打折後若是40.6元,會算41元。



問題1建榮和一位同學到超商聊天,為了省錢,兩人商討後決定同系列產品,買了1瓶奶茶和1瓶紅茶,請問要付多少元?

問題2:過年期間,媽媽要去拜訪親戚,所以買了肉乾類和軟糖類禮盒當作伴手禮,請問媽媽要付多少元?

問題3秉宏參加學校兩天一夜的畢業旅行,買了洋芋片、泡芙、捲心酥和蛋捲,可以在車上邊吃零食邊欣賞影片,請問秉宏要如何結帳才比較划算且花費金額做少呢?

第六版

我們曾經學過四捨五入取概數,不過某些商家卻使用五捨六入的方法取概數。

臺灣錢幣交易最小單位是1元,因此商家在使用五捨六入時,會計算到整數位,也就是結帳金額的小數點後第一位,若小於或等於5,則捨去;反之,若大於或等於6,則進位。例如:如果結帳金額是40.5元,只需付40元;若結帳金額是40.6元,則需付41元。

問題1 請問四捨五入和五捨六入,何種收費方式比較有利於消費者?請說明你的理由。

問題2 建榮和同學到某家使用五捨六入的超商買飲料。

超商正在週年慶,飲料的優惠方式是:「同系列的商品第2件5折」

建榮他們購買了同系列產品奶茶和紅茶各一瓶,其中奶茶一瓶是15元,紅茶一瓶也是15元。請問他們一共要付多少元?

問題3 畢業旅行即將到來,秉宏陳靜到某家使用五捨六入的超商買零食。超商售有5種餅乾,價錢分別如下:

洋芋片蛋捲捲心酥泡芙點心酥
88元33元44元77元55元


超商正在週年慶,餅乾的優惠方式是:「第2件6折(以價低者折扣)」

秉宏選了一包洋芋片和一包蛋捲;陳靜選了一包捲心酥和一包泡芙。

請問他們在結帳時,如何重新配對餅乾進行結帳,可以更省錢呢?請說明你的理由。


資料來源

吳正新(2020)。素養導向試題研發人才培訓計畫(NAER- 108-12-B-2-02-00-6-03)。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艱鉅的任務——素養導向試題研發學習.pdf

素養導向試題研發 人才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