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立教育政策研究所」的定位

| 林宜臻

【文/ 測驗及評量組助理研究員 林宜臻;圖/日本國立教育政策研究所網站畫面】

「國立教育政策研究所」在國際上,是日本教育研究機構的代表,該所的中期目標為:(1)以中長期觀點進行國內外教育狀況的調查、分析與預測,規劃教育政策;(2)針對具有急迫性的政策課題,機動調查社會背景與現況等,以符應社會要求;(3)依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所需,進行調査研究,並提供建議與支援;(4)蒐集、整理、保存教育相關資訊與文獻等,提供給日本國內外相關人員與機構;(5)藉由共同研究調查與召開會議等,實施國際教育合作,推進教育研究的交流。主要基礎調查研究包括:(1)研究團隊型的基礎性研究;(2) PISA TIMSS等國際共同研究;(3)教育部委託的研究與科學研究費補助金(特別研究促進費)的研究;(4)活用科學研究費補助金的個別研究。此外,該所也執行與其他單位的合辦案(例如與教育部合辦「全國學力與學習狀況調査」)。

「國立教育政策研究所」的前身為創立於1949年的「國立教育研究所」。2001年,日本藉由民營化、地方分權化及獨立行政法人化等,實施政府組織再造。當時,「國立教育研究所」不但未被精簡,也未行政法人化,而是成為企劃、制定與推廣教育政策的「國立教育政策研究所」,專門從事教育相關政策的基礎事項調査與研究(文部科學省組織令第90條第1項)。當時,該所經費不因財政吃緊而有所減縮,反而由原約14億日圓(下同)大幅提升至約34億,2010年度預算更達37億。當時正值日本機關整併之際,不但大幅削減公務人員的員額並凍結新進人員,但該所反而由89人擴編至144人,2010年達155人,並將原編制於教育部的學科調査官及相關行政官員納於該所。為了完善調査研究、提供建言與支援的機能,當年還增設「教育課程研究中心」及「學生指導研究中心」。

在政策結果的「事後評鑑」有其必要的同時,「事前評估」也必須審慎。日本教育部轄下,唯一國立層級的「國立教育政策研究所」,進行基礎性、整體性與長期性的調査研究,成為日本教育政策的砥柱。

本文主要參考自[日本國立教育政策研究所網站:

http://www.nier.go.jp/03_laboratory/02_mokutek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