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學校財務健康嗎?運用綜合財務指數掌握私立大專校院財務情形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劉秀曦 副研究員

大學也需要定期進行財務健康檢查

  半世紀以來,臺灣私立大專校院扮演了為社會培育人才的重要角色,直至2020年,全臺152所大專校院中私校數量仍占了近七成左右。但隨著資源競爭與生源減少,近年私立學校因經營不善而倒閉的新聞不斷攻占媒體版面,引起社會大眾關注。財務狀況雖非私立大專校院退場的唯一因素,但也是重要觀察指標,尤其是高度仰賴學雜費收入維持運作的私立學校,常被視為財務最脆弱的群體,一旦出現突發狀況,學校很容易因為資金周轉不靈而陷入經營危機當中。

  現代人習於透過健康檢查來管理自己的身體狀況,教育機構其實也可以透過定期財務檢查及早發現經營警訊並規劃管理策略。目前如英國和澳洲等先進國家,在高等教育品質保證機制中都已納入危機管理理念,另美國和日本則聚焦於財務因素,透過財務比率分析來判斷學校經營狀況,其中尤以美國所採用的指標和分析模式最為簡明易懂,較適合提供一般社會大眾作為瞭解學校財務健康的政策工具。因此,本研究旨在參考美國聯邦教育部經驗,引進大學綜合財務指數(composite financial index, CFI)來辨識臺灣各私立大專校院的財務狀況。

什麼是綜合財務指數?

  美國聯邦教育部從1980年代初期就委託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KPMG)發展出數個關鍵財務指標,再根據官方高等教育資料庫的數據資料進行分析。由於方法簡明易懂、數據取得容易、計算過程公開,結果可以比較,故已被視為是美國私校治理非常重要的一環。KPMG係以主要準備金比率(代表學校資金靈活度)、財務活力率(代表學校償債能力)、淨資產報酬率(代表學校資產運用和管理成效),以及淨營業收入率(代表學校的短期運作結果或經營成效)等四個關鍵財務指標來檢視大學財務狀況。值得一提的是,KPMG這套財務健檢系統最大的特色在於將前述四個比率標準化並賦予不同權重後,合併成為一個「綜合財務指數」(CFI),並依分數高低分為卓越、良好、可接受、不佳,以及極差五個等級,讓外界得以透過單一指數迅速掌握個別機構的財務狀況及其在全體機構中的相對位置。

綜合財務指數在臺灣的適用性如何?

  由於臺灣和美國私立大專校院在財務報表的製作上均遵循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兩國大學財報之會計科目與財務比率具有跨國可比較性,因此KPMG所發展之綜合財務指數亦適用於臺灣。但基於兩國文化背景差異可能對財務數據之詮釋有所影響,故本研究透過下列兩步驟來確認綜合財務指數在臺灣的適用性。

  首先,邀請6位具財務背景之學者專家就四個財務指標之內涵與資料來源進行討論,逐一辨識兩國會計科目之對應情形,並做適度調整。其次,本研究以國內2018年以後退場、2020年自行宣布停辦,以及2020年經媒體披露之預警學校,共計7所學校為測試對象,藉此驗證美國大學綜合財務指數在臺灣的辨識度。結果發現,除了自行宣布退場的學校之外,其他包括已退場學校與媒體披露的6所私立大專校院,其綜合財務指數均已落入不佳或最差等級。

綜合財務指數之運用範圍為何?

一、政府可將綜合財務指數分析結果納入資訊公開平臺中

  醫院所提供的健康檢查報告若未經醫師解釋,一般人對各項專業術語的意涵通常一知半解,僅能從數據是黑色或紅字來粗略判斷自己的健康狀況。各大專校院目前公開的財務資料亦同,若非財務專家,一般學生和家長較難由財務報表和會計師簽證報告即時理解學校財務狀況。隨著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臺的建置與完善,未來可考慮在前述平臺上揭露包括綜合財務指數等較簡明易懂的資訊,作為社會共同監督學校運作與學生選校之參考工具。

二、大學可將綜合財務指數分析作為校務研究工作的一環

  欲提高健康檢查的實質效果,其前提要件為當事人真的想知道自己的健康情形,並且能夠正視結果進而提出改進策略。大學財務檢查亦是如此,若學校因為憂心政府在資訊公開平臺上揭露此等具有排名效果的訊息,將可能會影響學校聲譽和招生,則容易產生虛應故事的心態,甚至流於數據資料的美化或造假。因此,若現階段不宜對外公開綜合財務指數分析結果,仍建議各大學將此種分析模式納入校內的校務研究工作中,有助於提升大學財務自主成效。


資料來源

劉秀曦(2021)。我國私立大專校院財務預警指標之建構與運用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17(1),31-68。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你的學校財務健康嗎?運用綜合財務指數掌握私立大專校院財務情形.pdf

私立大專校院 綜合財務指數 財務健康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