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的主旨是什麼?」從推論的類型談起

教科書研究中心 | 張菀芯 助理研究員

  文章通常不會鉅細靡遺地描述所有細節,因此閱讀時有賴讀者運用推論能力,結合自己的背景知識,填補文章中隱而未顯的空缺。推論包含連結文章線索、建立文句間的關係,或用一個較上位概念整合多個同屬性事物的「歸納」等。

鈴聲響起,他拿起話筒,電話另一端急迫的「喂」了好幾聲。

  我們跟著文字順序慢慢讀。當讀到「鈴聲響起」時,鈴聲可能來自門鈴、服務鈴……等。但讀到「他拿起話筒」,便可知前述鈴聲指的是電話鈴聲。讀者運用推論能力連結兩句話,而正確理解響起的鈴聲來自於電話。接著,「電話另一端急迫地『喂』了好幾聲」,讀者帶入自身的背景知識解釋,可能來電者有著急的事情,也可能是個急性子;若前文提到接電話者任職於消防局,此時讀者就會連結前文的訊息,推測來電者急著告知火災消息。

  閱讀推論是透過文章訊息持續的輸入(讀入),不斷在讀者心中整合出越來越完整的意義:從字詞到句子,從句子到段落,再從段落到全文意義。由此看來,要理解全文意義似乎是最難,因為讀者必須要成功的、循序漸進地理解文章的每部分訊息,才得以在最終整合成完整的文意。所以,在理解測驗中,如果有跟全文主旨、意義有關的題目,可以說是對答題者而言難度最高的題目了,對吧?

  回答這個問題前,先談談推論的類型。推論有數種分類,例如分辨指涉對象的代名詞推論,或連結因果關係的因果推論等。除此之外,還有「局部連貫性推論」與「整體連貫性推論」的概念。局部連貫性推論是指相鄰句子有一些相關的元素或概念,可以連結形成更完整的意思。例如代名詞推論就是一種局部連貫性推論;或「鈴聲響起,他拿起話筒」的鈴聲是指電話鈴聲,也是局部連貫性推論的一種。局部連貫性推論只發生在文本上較短距離的句子之間,讀者不需要攜帶很大量的、先前的文本訊息,就可以讀懂這幾句話。相對而言,整體連貫性推論則是指要跨多個段落,連結多個局部的訊息,以形成的更高階的文本訊息關係。文章意義、文章主旨等,都是屬於整體連貫性推論。

  有了上述概念後,可以用更具體的方式描述一開始的問題:整體連貫性推論比局部連貫性推論難嗎?

  我們的研究收集了學童的閱讀理解表現,發現學童局部連貫性推論的表現比較好;但是進一步的分析卻有個有趣的發現:原來不是所有學童的局部連貫性推論都優於整體連貫性推論。此處的「不是所有學童」並非指那些意外、少數的表現,而是透過統計可以確確實實區分出來的有同樣特性的人。這一群小孩子(圖中灰色線段的中局部理解者)很特別,只有他們的局部連貫性問題分數低於整體連貫性問題分數,其他組都是整體優於或等於局部連貫性推論分數。


圖1、不同群體在各問題類型上的答對率折線圖



  換句話說,與其問「究竟是局部或整體連貫性推論問題難?」,不如問「對這個孩子而言,是局部還是整體連貫性推論問題難?」因為從上面的研究可以得知,並非對所有孩子而言,都是整體連貫性推論比較難。

  什麼原因讓這群小孩比較會回答要貫穿全文的整體連貫性推論問題,而非只要連結相鄰句的局部連貫性推論呢?有幾個可能的原因:

一、受中心效應影響大。當孩子能力發展到一定程度(如上述的中局部理解者),他們可從文章中找到許多彼此相關的訊息,並在閱讀過程中重複處理與聯想這些訊息,以幫助形成整體連貫性推論,所以閱讀推論表現不錯,這是閱讀的中心效應;但此時的他們可能光是面對這些訊息便已耗盡心力。隨著年紀或能力發展,例如工作記憶能力增加,孩子具備更多同時處理核心訊息與周圍的局部連貫性推論的能力,受中心效應的影響逐漸減低,此時局部連貫性推論表現才會更進一步提升。

二、缺乏背景知識。有些局部連貫性推論,需要讀者補充特定的背景知識才能完成。舉例來說,若讀者對股市毫不了解,則讀到「股市一片綠油油的,使他心情低落不已」,縱使理解能力再好,也難以處理其意義。

  教師在出題時,又該出什麼局部與整題連貫性推論題呢?下列數點可供參酌:

一、掌握學生需要從文章中學到的概念。閱讀理解測驗的目的在檢測學生是否學習到特定概念,而非以考倒學生為目的。試題最終應反應出學生能夠由文章學到哪些概念,由此來思考需要出的局部或整體連貫性推論題。

二、評估學生所需要具備的背景知識為何。如果測驗目的在於需要了解學生的特定背景知識(例如引進工廠可能同時帶來就業機會及汙染問題),那融入該知識的推論題,是可能的出題選擇之一。

三、測驗結束後,根據學生的作答反應,了解學生答題錯誤究竟是因為缺乏背景知識,或是難以連結多個概念,做為未來教學或再次檢測的參考。


資料來源

張菀芯、曾玉村(2020)。兒童局部與整體連貫性推論能力發展研究教育心理學報,51(3),369-386。DOI:10.6251/BEP.202003_51(3).0002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這篇文章的主旨是什麼?」從推論的類型談起.pdf

局部連貫性推論 整體連貫性推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