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型高中素養導向教學的教科書使用情形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李涵鈺 副研究員

  要落實素養導向的教學,與教科書設計、教師的教學觀念、教學時機,及所處的情境脈絡有關,教師須依據這些條件,以自己班級學生的知識、能力、特質,從教科書中挑選適合的內容,來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建構、探究與應用。亦即教師不是「教」教科書,而是「用」教科書,教師在教學時,係以教科書作為媒介,策略性地使用教科書去培養學生的主動力、探究力與實踐力。那麼在課綱實施2年之際,教師以教科書進行素養導向教學的情形為何?

  透過問卷調查,可勾勒出教科書使用與課綱實踐的概略樣貌。本研究先透過專家訪談、審題,建構出「普通型高中實踐素養導向教學的教科書使用原則」28條,轉換為問卷後並經預試、修題,再從全國高級中等學校隨機取樣,進行正式問卷施測,最後共回收923份,有效問卷675份,調查形式採4點量表,教師依據個人使用教科書的經驗,勾選使用的程度。以下從素養導向教學的教科書使用構面(主動性、探究性、實踐性)、教科書使用層次(文本支持、文本調整、文本展延)、教學時機(教學前、教學中、教學後)分別說明調查結果。

一、素養導向教學的教科書使用構面:主動性>探究性>實踐性

  普通型高中基礎學科教師,在素養導向教學的教科書使用三大向度上,「主動性」平均值為3.07(SD=.50)、「探究性」平均值為2.94(SD=.53)、「實踐性」平均值為2.45(SD=.61),各向度間差異達顯著(F(1.63, 2572.31)=763.57, p < .01),於事後比較發現「主動性」高於「探究性」,再高於「實踐性」。研究結果顯示教師在「主動性」促使學生基於內在動機而學習的表現較佳,在「實踐性」方面,整體表現均較為不足,如善用環境資源/地方特色/學校情境,提供真實學習環境、規劃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評量遷移應用於新情境、設計總結性任務、運用跨學科的知識與技能等面向,均普遍表現有限。在「探究性」方面亦有不少可精進之處,顯見教師使用教科書教學時,仍多偏向教師主導的教學,雖會引起學習動機,然引導學生進行探究、實踐等活動仍較不足。

二、素養導向教學的教科書使用層次:文本支持>文本調整>文本延展

  十二年國教課程的實施,除了學習內容,更強調學習表現,教師教學並非謹守著教科書講述,教科書也不是扮演知識的唯一容器,教師應依其學科專業與教學自主,以教科書作為促成學習的工具,選擇、轉化所提供的內容、材料與方法。亦即教師不是照著課本內容傳遞(依賴、涵蓋觀點),也不是完全捨棄(敵意、拋棄觀點),而是策略性的使用(專業自主觀點),在慎思熟慮後,擇取適合自己課堂的教科書內容,或支持採用(文本支持)、或調整修改(文本調整)、或延伸新增(文本延伸)等方式靈活地運用。

  調查結果顯示,素養導向教學的教科書使用層次,「文本支持」平均值為2.92(SD=.51)、「文本調整」平均值為2.88(SD=.52)、「文本延展」平均值為2.67(SD=.53),各向度間差異達顯著(F(1.88, 1266.49)=228.940**, p < .01),於事後比較發現「文本支持」高於「文本調整」,再高於「文本延展」。顯示教師在課堂教學上,教科書「文本支持」最頻繁,可以想見教師在已編輯好的內容上進行教學最為省時省力。「文本調整」表現中等,「文本延展」則是最少,顯示出教師看重且倚重教科書,在轉化、調整、改編、設計、延伸等情形還可再著墨,以創造有利於學生學習的環境與條件。

三、教科書使用時機:教學後=教學前>教學中

  教學時機會影響教師的教學思考與決定,因此不同教學時機也會影響教師使用教科書的方式。在教科書使用時機上,「教學前」平均值為2.83(SD=.50)、「教學中」平均值為2.80(SD=.54)、「教學後」平均值為2.85(SD=.55)。各向度間差異達顯著(F(1.86, 1254.47)=7.384**, p < .01),於事後比較可發現「教學後」與「教學前」相當,並高於「教學中」。「教學中」達到素養導向教學之表現最為不足,顯示高中基礎學科在教學時間有限下,期待課堂上有素養教學的展現較有難度,而教師較常透過課前備課及教學結束後,連結情境脈絡選用其他教材,或設計引發好奇的問題或作業,讓學生投入及持續學習。

  教科書的編撰設計,並非、也不能取代教師的課程意識,因為教科書難以承載所有的知識素養,難以符合每位學生的學習差異,難以關照到不同的情境脈絡。素養導向的教學,教師不只是教科書的執行者,更是主動思考如何運用教科書的踐行者,那麼有意義的學習較有可能產生。


資料來源

李涵鈺(2022)。普通高中實踐素養導向教學之教科書使用—教師與學生、家長的經驗。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計畫(NAER-2019-029-C-1-1-A7-05)。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普通型高中素養導向教學的教科書使用情形.pdf

普通型高中 素養導向教學 教科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