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在教科書上學得「夠多」嗎?

臺灣國小與國中英語教科書的單字量分析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吳欣儒 助理研究員

  英語文領域課程綱要對於學生在國小及國中階段應該學會幾個單字是有規範的,學生完成國小階段的英語文教育,應至少學會300字,國中則是1,200字。而教科書是臺灣學生學習英語的重要來源,教科書上共出現幾個單字呢?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以詞彙速描分析引擎(Sketch Engine)探究英語教科書的單字量。我們選取用來分析的教科書必須出自通過教育部審定且市場占有率較高的出版社,其他訊息條列如下:




  我們擷取用來計算單字量的範圍是從教科書開頭的人物介紹(charachter)到附錄前的所有內容(不包含附錄或其後的單字索引),接著使用詞彙速描分析引擎(Sketch Engine)分析教科書的單字量,分析介面如圖1,分析結果如圖2。詞彙速描分析引擎完成計算後,我們再以人工方式重新檢視,依照九貫英語文領域課綱的字彙編列原則刪減、合併教科書的字彙,將不適合作為字彙的予以刪除。


圖1、詞彙速描分析引擎工具的使用介面


 

圖2、利用詞彙速描分析引擎工具取得的詞語分析結果


 

  國小的研究結果顯示,A、B、C三個版本教科書,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的總單字量介於1,100字至1,500字之間,三版本的共同用字達658字,多於課綱字數。國中分析結果顯示,D、E、F出版社的十二年課綱教科書,其單字量均多於九貫課綱的版本。十二年與九貫課綱國中的一至三年級課本總單字量介於2,400至2,800字間,三版本共同用字達1,586字,略高於課綱字數。因此,光以單字量可推估,學生從教科書上可以認識或接觸到單字量是「夠用」的,也就是超過課綱所預期的程度。

  最後,我們提出國小、國中的教科書參考字彙表供外界使用參考。在國小部分,我們以A、B、C三版本的658共同字為基礎,分析這658字表與教育部的參考字彙表(2,000字)、五縣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南市與宜蘭縣)公布的國小字表的交集,並排除教科書的極端低頻詞,提出一份498字的國小教科書參考字彙表。在國中部分,我們以D、E、F三版本的1,586共同字為基礎,分析這1,586字與教育部參考字彙表(2,000字)的交集,提出一份1,489字的國中教科書參考字彙表。這兩份字表以不同版本教科書的共用字為基礎,再使用教育部字表來篩選出重要性較高的單字,可供教學參考使用。

  國小與國中教科書參考字彙表連結:https://tinyurl.com/ukz5h3su這份連結包含四份字彙表,如下:

  1. 九貫課綱國小A、B、C三版本教科書的658共同字彙表。

  2. 本計畫建議的國小498參考字彙表。

  3. 十二年課綱國中D、E、F三版本教科書的1,586共同字彙表。

  4. 本計畫建議的國中1,489參考字彙表。


資料來源

吳欣儒(2021)。國民中小學英語教科書字彙之分析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整合型計畫案成果報告(NAER-2021-012-C-1-1-B6-01)。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學生在教科書上學得「夠多」嗎?臺灣國小與國中英語教科書的單字量分析.pdf

國小英語教科書 國中英語教科書 單字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