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新素養:多元識讀能力的評估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謝進昌 副研究員

  隨著數位科技不斷進步,學生需要擁有更多元化的語文素養,以因應不同的學習需求。當今社會,訊息的傳遞方式與媒介日益多元化,學生必須具備跨越不同社會文化背景的能力,並理解不同形式的語言符號。這種「多元性」對學生的學習焦點產生了重大影響,使得學生的多元識讀能力成為首要關切。多元識讀能力的培養已經成為芬蘭2016年新課綱和臺灣108課綱的重要主軸,旨在強調語文的多元運用性,包括生活中的基本讀寫能力和跨學科、跨場域中運用所學語文知識來解決問題。此外,相關內涵更重視培養學生體驗多元的社會情境和文化脈絡,進而具備統整語文訊息,達到理解、溝通與高層次思考的能力。在此脈絡下,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團隊所推動之數位世代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TASAL in I-Generation)聚焦線上閱讀、跨語言理解等,發展相關評量工具,企圖透過實徵資料蒐集,來描繪學生未來的能力圖像。

一、線上閱讀評量

  網際網路是21世紀全球化經濟發展的核心要素,而因應全球知識經濟時代的演變,確保每位學生具備進行網路環境閱讀能力,遂變成重要課題。網路訊息或線上訊息不僅是從靜態紙本資料的獲取,轉為動態網頁訊息連結,它更強調學生心智模式建立,關心學生在適應網路新科技變化的閱讀學習能力。

  線上閱讀或線上訊息識讀重視學生如何理解網頁、線上訊息,甚至是透過線上閱讀來學習新知、解決問題。在此基礎,數位世代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TASAL in I-Generation)對於評量題組的設計,是以「主題」為核心,將學生待理解的多個文本組合成為一個集合體,並透過線上平臺,模擬學生如圖1所示,進行網頁搜尋檢索、網頁閱讀與理解等過程。由於不同網頁文本間,彼此具有各種不同的互文關係,包含如概念互為補充、觀點互相衝突等,使得學生在理解時,得觸發更高層次跨文本理解歷程,才足以形成更鉅觀且連貫的閱讀理解。


圖1、線上閱讀評量範例



二、跨語言理解評量

  數位科技的普及,讓不同語言、不同地理區域的人們可以更容易地進行交流和溝通,而這現象直接突顯出跨文化能力教育的重要性,而其關鍵認知能力之一為跨語言理解的培養。

  有別於學校課室內推動的主題導向式學習評量,一般多會透過任務導向實作評量方式進行,數位世代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TASAL in I-Generation)對於「跨語言理解」評量同樣透過「主題」為導向,將學生待理解的跨語言文本組合成為一個集合體,透過線上平臺進行評量。由於不同語言文本間,彼此具有各式的互文關係,使得學生在評量過程中,得逐步觸發不同層次理解歷程,以形成鉅觀與連貫統整的主題理解。其概念範例如下圖2所示,學生得統整與理解同一主題之中文與英文文章,才得以回應題項所詢問的內容。


圖2、跨語言理解評量範例題



  隨著科技不斷的進步,學生面對未來生活、學習的挑戰,是日趨變異與不確定,而為具體掌握未來所需新素養能力,透過評量以蒐集學生實徵表現為可行方式。具體評量工具與範例題組的發展,有興趣讀者可進一步參考數位世代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無日期)網站。


資料來源

謝進昌(2023)。數位脈絡下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I)。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計畫,計畫編號:NAER-2023-011-C-1-1-C3-01。執行日期:2023-02-18至2023-12-31。

數位世代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網站(無日期)。數位世代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網站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21世紀的新素養:多元識讀能力的評估.pdf

多元識讀 線上閱讀 跨語言理解 數位世代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