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整合科技課程能夠「雙予」?教師協同授課的落實模式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陳俊臣 副研究員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提出的「2030雙語政策整體推動方案」,鼓勵中小學推動部分學科英語授課;其雙語教育政策,是以外加資源強化十二年國教課綱之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的主軸,希望學生不只於英語課程中學習英語,亦能運用英語學習其他領域知識,通過英語去探索世界。

  科技領域是十二年國教課綱的亮點,蘊含深厚的學科知識,而且適合進行跨領域的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課程;若「雙語教育」能夠融入「科技教育」課程,則可以推動科技領域學科以英語授課,更符合雙語教育促進外語與學科知識雙重學習的應用。因此,本研究以科技領域為目標學科,整合雙語教育、科技教育,發展一套雙語科技教育課程示例(課程名稱:感應燈),並且設計出英語教師、科技教師的協同授課方法,建構完整的雙語科技課程落實模式。

一、課程發展兼顧以雙語深入STEM知識及雙語溝通表達

(一)在科技教育的部分,學生必須學習STEM知識(例如:電流與電路、組裝與實作、創意設計、電腦繪圖、產品測試修正、電子材料、幾何概念、立體展開圖……),並且運用STEM知識進行探究與實作,做中學以解決科學問題。

(二)在雙語教育的部分,首先,學生必須學習科技課程所需的專用詞彙,例如:LED、杜邦線Dupont wire、電池Battery、正極Anode、負極Cathode等,這些是超出生活中常用的字彙,但卻是學習科技教育必須的字詞。其次,學生也必須學習在課室中運用的溝通語言,例如:Please come here、Please go back to your seat、Good job、Raise your hand,利用這些語言來提升英語學習情境。最後,則利用問句的方式幫助學生用英文思考問題,例如:Why the bulb won't light up?期待學生回答問題的答案,例如:Because the wire is not connected.即使學生是用中文回答也沒有關係,這表示學生聽得懂問題;並且鼓勵學生在動手實作的過程中,也能使用英語進行交流,例如:I use sandpaper to remove sharp points.

二、教學實施採用科技教師及英語教師協同授課模式

  在教學過程中,是由一位科技教師及一位英語教師採用雙語進行協同授課;雙語協同授課方式:(一)較難的科技知識,由科技教師以中文授課;(二)較難的英語知識,由英語教師以雙語授課(如圖1,英語教師授課情形);(三)簡易的科技知識,由兩位教師輪流以雙語授課(如圖2,科技教師及英語教師協同授課情形);(四)簡易的英語知識,由兩位教師輪流以雙語授課;圖3是學生最後以英語進行感應燈作品發表。


圖1、英語教師授課情形


圖2、科技教師及英語教師協同授課情形


圖3、學生最後以英語進行作品發表


三、教學成效發現成績有正向成長而且不會減低學習動機

  本研究以國小五年學生為對象,合作學校是桃園市的一所都會區國小,學生的學力、英語力均有不錯的基礎。此套感應燈雙語科技教育課程經過95位國小五年級學生、14堂課的教學實驗活動(560分鐘),學生在電腦教室、科技教室,應用STEM知識進行科學探究及在真實世界動手實作,應用英語深入科技領域的學科知識。研究結果發現:學生的科技學習成效、英語學習成效,都有明顯的正向成長;而且不會減低學生的科技學習動機、也不會減低學生的英語學習動機。整體而言,本研究完成一套容易落實、推廣、以證據為基礎的雙語科技課程及課程落實模式。


資料來源

陳俊臣(2023)。雙語學校本位課程的發展:雙語科技課程幫助學生做中學。國家教育研究院期中報告(NAER-2022-022-C-1-1-B2-03)。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雙語整合科技課程能夠「雙予」?教師協同授課的落實模式.pdf

雙語教育 科技教育 雙語科技課程 協同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