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及高職學生家庭結構與學業成就之關聯

| 蔡翰征

高中及高職學生家庭結構與學業成就之關聯

【文、表/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蔡翰征】

「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以下簡稱TASA)電子報第18期「國小學童家庭結構與學業成就之關聯」與第19期「國中學生家庭結構與學業成就之關聯」之研究結果:與父母親住在一起之小四、小六及國二學生的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學習成就表現確實較沒有與父母親住在一起之學生的學習成就表現來的優秀(蔡翰征、杜雨潔,2010a;蔡翰征、杜雨潔,2010b)。本研究目的企圖了解上述現象是否存在高中二年級及高職二年級的學生身上,因此本研究選取2007TASA高中二年級及高職二年級學生問卷及學生作答反應資料進行分析,探討高中及高職階段學生在不同的家庭結構底下,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的學習成就表現中是否存在差異的現象。

根據2007TASA學生問卷第三題的填答反應,結合高中二及高職二學生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的學習成就表現,將與父母親住在一起與否之人數、平均量尺分數、標準差及顯著性檢定結果呈現如表1,在高中二及高職二的受測人數統計中,與父母親住在一起約為沒有與父母親住在一起的4~6倍,可見與父母親住在一起之學生仍為多數。而學習成就表現描述方面,與父母親「住在一起」的學生,其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之學習成就表現較「沒有住在一起」之學生略為優秀,統計顯著性檢定上,除了高職二國語文以外,其餘皆具有顯著性差異存在,平均量尺分數差距在2~12分,若以科目來看,以英文與數學差距較多一些,但比起小四、小六及國二來說較不明顯(蔡翰征、杜雨潔,2010a;蔡翰征、杜雨潔,2010b),如表所示:

  

針對2007TASA高中二及高職二學生受測資料,由本研究統計分析結果可發現:絕大多數的高中階段學生與父母親同住,沒有與父母親同住之學生僅佔總樣本數的不到兩成;與父母親住在一起之高中及高職學生的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學習成就表現確實較沒有與父母親住在一起之學生的學習成就表現略為優秀,也就是說,家庭結構較完整之學生的學習狀況會較穩定。但是比較TASA電子報第1718期之結果,平均量尺分數差距縮小很多(蔡翰征、杜雨潔,2010a;蔡翰征、杜雨潔,2010b),這是否與學生年紀越大,心智越成熟,學習成就表現越不容易受到家庭結構差異的影響,而年紀越小則越容易產生負面的影響有關,有賴更多研究加以驗證。但是由此這些研究結果可以驗證:與父母親共同居住對學生學習成就表現確實存在影響,藉以提供訊息予教學教師與後續研究者參考與探討。有興趣利用TASA資料進行各項研究者,可申請20052011TASA釋出資料,網址:http://tasa.naer.edu.tw/Release/index.aspx

【參考文獻】

蔡翰征、杜雨潔(2010a)。國小學童家庭結構與學業成就之關聯。「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電子報,18。上網日期:201121,檢自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

蔡翰征、杜雨潔(2010b)。國中學生家庭結構與學業成就之關聯。「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電子報,19。上網日期:2011215,檢自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