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校園裡最美的風景

| 黃鐙寬

103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期中會議-人權教育領域

【文/新北市集美國民小學教師 黃鐙寬】

  「我的熱情,來自成就他人。」王政忠主任的一句話,不只讓人感動,也讓人願意有所行動。自稱山裡的大叔─王政忠主任,看到偏鄉學校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 的困境,他除了自己在教學與行政工作方面默默耕耘,更深信啓動團隊合作的力量,才能為學校帶來轉機,因此王主任帶領學校教師腦力激盪,規劃各領域基本學習 要求,結合集點數換獎品的獎勵制度,引導孩子主動投入學習。以背誦國文、英文課文為例,學生可以在任何一節下課,找任何一位老師背誦課文,背誦方法多元, 有時單人背誦、有時兩兩交替文本背誦。想像下課時間的走廊上,一個學生主動對老師說:「老師,我可以背這禮拜的國文抽背進度給你聽嗎?」那是校園裡多麼美 麗的風景。

  王政忠主任很清楚地指出「一個計畫或一個策略在學校成功的關鍵,從來不在於分子有多少,而在於分母有多大」。因此,當學校裡的每一位老師都願意共同成就每一個孩子時,學習的能量便不斷積累、不斷渦漩、不斷持續。此外,王政忠主任也與我們分享MAPS教學法,M是心智繪圖、A是提問策略、P是口說發表、S同儕學習,每個階段都有一連串從前測、教學到後測的流程。剛開始接一個新班級,要實施MAPS需要老師運用多一點時間慢慢引導,帶領學生習慣參與課堂共學與自學的各項學習活動,一邊實施MAPS、一邊進行班級經營,等學生精熟學習活動之後,學習速度、廣度與深度自然會提升許多。在MAPS裡進行合作學習,不是為了分割學習任務,而是為了要讓每個學生受到充分的照顧。感謝王政忠主任的分享,讓我們深刻瞭解「想要走得快,就一個人走;想要走得遠,就要一群人一起走」的道理,聽完演講,真想給山裡的大叔按個讚。

  第一天下午各團的期中會議報告可說是這次會議的重頭戲,因為各團都在報告中將運作情形與及如何處理團務執行困難的方法,向所有的央團夥伴們分享。由於 本學期與國語文央團夥伴們進行跨領域對話交流,因此對國語文團的夥伴們的報告內容印象特別深刻。他們將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素養以圖表顯現,學生自己解決學習 困難來獲得能力技巧,再從中提升自信以獲得核心素養。國文團的實施成果有整合並推廣「閱讀理解教學」,強化國小教師注音符號教學知能、協助補救教學輔導諮 詢系統之建置、協助小說文本模組之建構、推廣書法教育、研發教材教案示例運用及學習資源網編修與答詢等,而且已研發上傳不少篇教材及試題。接下來讓人家印 象深刻的還有健康與體育團在上學期得到績優團隊,這是我們往後的學習努力目標。另外藝術與人文團的美感教育以教學卓越為核心,利用閱讀藝文、數位資源、點 燈提攜、美感教學與社群成長,成為環狀工作主軸重點之互動關係;以美感教育為核心之教學實踐工作坊及生活美感教育推廣教材研發工作坊這兩項。總括各團在組 織運作、諮詢協作、專業發展以及協助各縣市團務運作各方面都有相當用心並展現各自的創發性策略,重要的是帶給第一線老師們實質的幫助,也讓央團的夥伴們在 彼此的報告中相互學習。最後,許組長也針對各組所提出的問題與建議一一回覆,並勉勵大家繼續發揮教育專業,協助各縣市提升教育品質。

  第二天上午的課程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柯華葳院長指導各央團夥伴們如何將閱讀理解策略運用於各領域。各央團夥伴們一一上臺分享本學期將閱讀理解策略運用於 各領域專業增能的實施策略,以及彼此在推動過程中所遭遇的挑戰。柯院長非常專注且細心地聽取所有領域的報告,並給予立即性的回饋與指導,柯院長對於各團的 努力都很肯定,也針對大家所提出的困難提供解決的方法。由於各個央團夥伴們都相當用心地將閱讀理解策略運用於各自專長的領域中,因此,也看到了閱讀理解策 略在不同領域中實施的各種可能性,而且還有許多夥伴們做出了讓柯院長也十分讚賞的版本。不過,柯院長也提醒大家,閱讀理解策略要把握住教育目標。

  第二天下午的課程則是由吳敏而老師與鄭章華老師主講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在教學現場中的實作與轉化。首先由鄭老師以數學科為例,帶著大家了解十二年國教 中的核心素養與九年一貫課程的差異,其次,透過近期完成的數學課程範例,引導大家認識如何在教學課程中培養核心素養。吳老師以自然科為例,同樣透過目前已 完成的自然課程範例,讓現場的央團夥伴們更清楚地認識十二年國教中的核心素養如何轉化為現場課程之中。兩位老師都深具領域專長,又能以研發完成的範例課程 提供給現場的央團夥伴們明確的實作案例,讓大家在短暫的下午時光內盡量把握住如何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轉化運用於教學現場的重點。

  最後,要感謝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所有師長與夥伴的規劃和協助,讓本次期中會議與研習課程順利圓滿,也讓各個央團的夥伴們能透過期中會議彼此交流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