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學習之旅

| 林志慎

128期國中校長儲訓班學員

【文 / 彰化縣藝術高中教師 林志慎】

養弟子如養蘭 既積學以培之 更積善以潤之

海倫凱勒曾說:「把你的燈提高,可以照亮更多後面的人。」我更要說,「適時也要把你的燈放下,可以看仔細要走的路,看到許多的個別差異。」而教育是一個點燈、提燈、傳燈的過程,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台中院區接受紮三週實課程訓練後,經由教育處安排,我們返回彰化縣彰興國中暨大同國中,進行學校行政實習,期盼發揮「理論課程引導實務工作,實務工作印證理論內涵」的效用,也重拾當初投入教育工作的「初發心」。

海不辭水成其大 山不辭土成其高

杜拉克曾說:「教育會愈來愈像是一種合夥事業,學校只是其中一個夥伴而已。」教育處鄭玫芳課程督學跟我們分享,學校如何與教育處保持良好互動關係,她提到說:「從合作建立關係,平日要有好的合作關係,教育處經常有活動委託學校辦理,藉此保持良好的互動合作關係。」

鄭課督也提到:「學校若遇到有爭議性的事情,可以打個電話詢問,如果大家平常不熟,可能得到制式化的答案,可以先和督學或科長商量,先打個電話,再行文比較好。」在學校各處室行政溝通不也是如此嗎?

高雄日月禪寺裡有一段偈語說到:「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臨喜臨怒看涵養,群行群止看識見。」學校面臨少子化浪潮下,如何利用各項校內外的資源,打造具有品牌特色的「贏家」學校更顯重要,其中的心法是,贏家永遠是答案的一部份,輸家卻是問題產生的一部份。

橫眉冷對千夫指 俯首甘為孺子牛

擔任學校教務主任,亦是候用校長的謝婉詩主任分享,學校透過各項行政作為,激勵認真負責的老師,以及談到她如何不畏懼困難,勇敢且有智慧地處理學校不適任的教師。她也帶我們漫步在校園裡,細細品味學校硬體設施的教育意義,讓我體會到弘一大師所說:「善化人心者,心誠、色溫、氣和、詞婉,容其所不及,而諒其所不能,恕其所不知,而體其所不欲,隨事講說,隨時開導。」而學校就是一個大教具。

婉詩主任不虞餘力推動學校閱讀工作,讓學生習慣閱讀,進而主動閱讀,最後喜歡閱讀,誠如達文西曾說,「強迫餵食會損害健康,不喜愛而強迫學習,也會損害記憶,這樣吸收進來的知識不會被保留。」

教育是人類昇沈的樞紐,教師是教育成敗的關鍵,敬業是教師良窳的規準,這讓我想起希波克拉底的醫師誓詞,說道:「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我將要盡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身為人師不也應該如此嗎?

三十功名塵與土 八千里路雲和月

剛結束鹿鳴國中七年半的校長生涯,蔣秉芳校長榮獲家長與師生的肯定,走馬上任承擔彰化縣最優質的學校彰興國中校長一職,上任未滿一個學期,她提到剛來彰興國中時內心真實想法,「我經過每一個班級,我會覺得很恐懼,但我走過每一個老師,都會跟他們說:『謝謝你』。」懷著感恩的心經營學校,軟化許多對立冷漠的心。

蔣校長善用「價值領導」方式,在行政或導師會報,播放適當的影片,寫些感恩的話,在所看到老師、學生值得嘉勉之處,表達正面感恩的力量,創造一個個傳奇故事,有「故事流傳」的地方就會有「生命」;能「讓人感動」的故事自然會被流傳;有「人味」的地方就會讓人感動;能「體貼」的行為就會有人味,蔣校長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讓學校充滿「生命活力」。

張朝《幽夢影》曾說人生有五福:一、有功夫讀書為之福;二、有力量濟人謂之福;三、學而著述謂之福;四、無是非刺耳謂之福;五、有多聞直量之有謂之福。從秉芳校長身上體會到「身在公門好修行」,校長身上肩負重責大任,影響許多莘莘學子,其風範是有心從事行政的我們學習的典範。

樹正不怕月影斜 體中自有麝自香

「外壁要貼磁磚,如果用二丁掛的磁磚,因為比較大,如有破裂,很容易傷到學生,因此用小磁磚比較好,到現在還有許多人在用。」當任過許多年的總務主任蕭士哲主任,他從在鹿港國中蓋過三千多萬的大樓談起,以及在彰興國中的經驗,「當任學務主任擔心今天沒有學生打架就好,教務主任要擔心三年後學生學業成績,而總務工作要擔心一輩子,怕學校大樓如果倒了,到老還是有責任在。」品質是價值與尊嚴的起點,而品質就在細節裡。

士哲主任也分享總務工作的心法如下:一、總務主任職章一定要隨身攜帶;二、校園安全要定期檢查,發現問題立刻拍照;三、公務維修要常常叮嚀;四、財產管理要確實移交;五、採購業務是一分錢一分貨。這讓我想到南宋詩人洪邁在《容齋隨筆》:「一點清油污白衣,斑斑駁駁使人疑,縱然洗盡千江水,不似當年未污時。」關於錢財的問題,一切都是小心再小心。

天下事的完成是靠準備與努力而不是智慧,天下事的完成是紀錄而不是記憶,天下事的完成不是能不能,而是要不要。凡事投入才會深入,付出才會傑出,關懷才會開懷,如何做好總務工作?就是隨時、隨地、關心、用心。

一腔熱血勤珍重 灑去猶能化碧濤

「學務主任要心存善念,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勸說迷羊,敏察風向,也要做到橫向溝通、縱向協調,制訂策略、擬訂計畫,適度分工,促成合作。」擔任學務主任多年,又是今年校長甄選榜首,候用校長許文宗主任分享,一改我對學務工作是槍林彈雨印象,原來學務工作講求是策略與方法。

面對瞬息萬變的教育政策,學務工作面臨許多限制,尤其是髮禁開放、零體罰、正向管教等,學校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常規,是學務主任首要工作。唐代詩人柳宗元在「種樹郭橐駝傳」提到:「要讓樹長得好,必須其根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築欲密。」學校在推動學生的生活教育要順其天性。

推展學務工作核心價值在尊重,尊重導師、尊重孩子,因為他相信尊嚴是預防行為問題的最後一道防線,試想一個自尊盡失的人,怎會在乎別人的觀感,與對人的情感,一個對別人沒有情感,有無視於別人存在的人,人的行為應受社會的規範,更還論如何愛人,以及發展潛能,自我實現。

臨事先替別人想 論人先將自己說

「班親會應該要用心經營,學校需要家長幫忙看國三的晚自習;另外輔導室的親職教育研習,應該要妥善安排家長參與,可以發揮很大效益。」西方教育學家赫伯特說:「一個父親,勝過一百位校長。」歷練過各種行政職務,也是今年彰化縣校長甄試榜眼候用校長許毅貞主任,不同於一般由總務處負責家長會工作,她以輔導室的角度經營學校家長會,不僅提升家長委員在親職教養的知能,並且與學校緊密聯繫,為學校提供更多正面的助益。

任何教學成果,如果沒有落實到教師的教學,學生的學習上面,一切都是枉然,在升學主義掛帥下,毅貞主任巧妙運用學校資源,推動輔導工作:「結合教務處購置生命、性別、生涯教育的班級圖書,編製教學計畫,召開輔導工作會議,結合綜合領域進行課程教學,適時檢視成果。」

「喜歡畫畫的,我們就給他一枝彩筆;喜歡飛翔的,我們就給他一雙翅膀;喜歡自然的,我們就給他一座森林;喜歡想像的,我們就給他一片蔚藍的天。」談到身心障礙特教的孩子,毅貞主任的作法是,「幫特教老師、學生找亮點,在學校生命教育宣導活動,讓特教學生上台表演。特教班學生設立老師之間的『聯絡簿』,改變老師對特教老師印象。」這讓我體會到,教育的一切是為了孩子,也是為了孩子的一切,更是為了一切的孩子。

一生平凡事 平凡過一生 做好平凡事 一生不平凡

哲學家叔本華曾說過:「人生最初的三十年是世間留給我們的教科書;最後的三十年是我們為它下的註腳。」教育工作是一項「良心」事業,更是一項「專業」的工作,而從事學校行政工作,要體會到先處理好心情,再處理事情,誠如林明地教授所說,「行政工作專業就是處理人的問題,在情緒很好下處理教育專業的問題,以及很專業地處理人的情緒問題。」

達文西曾說:「充實的一天能帶來好眠,充實的一生能帶來安息。」教育就是點點滴滴,我們知道一個蘋果裡有幾顆種子,但是永遠不知道一顆種子裡有幾顆蘋果?凡事盡心就會放心。最後以哲學家尼布爾的祈禱詞勉勵自己:「請上帝請賜給我胸襟與雅量,能夠平心靜氣去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請賜給我智慧,讓我可以分辨什磨是可以改變的事,什麼是不能改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