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性平的心靈對話

| 陳秀嬌

0080期國教輔導團輔導員初階培育班-性別平等

【文 / 臺中縣順天國中教師 陳秀嬌】

世界最寬闊的的東西是海洋,

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

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

*緣起不滅

剛過完雙十節連假,就到教育研究院為期五天由星期二至星期六的輔導員初階研習,真得有些走不開,無論業務多忙,還是排除萬難就是要參加。這週的課程讓我再深一層的去認識性別平等的意涵,並激發出心靈的悸動,深覺得進了這領域對性平的憬悟是相當敏銳的。有人說在討論分享的過程,牽動著內心深層的記憶,說著想著思緒如潮水,自己的故事別人的性平經驗敘說交錯著,竟然心有所感的激盪著迴旋著深深的情感。就如芝寧主任說的,性平意識的啟發是奇妙的,有時間性的,過去連接現在用線串聯,整理過去深或淺的性別經驗才有能量去分享,激盪出性平概念的火花。只因為在需要的時間遇見性平,彷彿看到陽光自研究院的山與綠之間交錯而耀眼的灑落在心裡,感動莫名,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景色這麼美、綠意這麼深,想著…….想著…….想了很多這幾天有多少人的傳愛付出,芝寧老師、淑芬老師、怡穎老師日以繼夜的陪伴指導,傾全力的傳承,謝謝明蓁老師的領航、紮實的課程和訓練實在用心良苦。謝謝明蓁老師在國中組活動發表時引導討論,提醒我們教學活動設計一定要留意課程是否符合學生程度?是否契合學習目標;謝謝每位講座教師傾全力給予我們最多的教導;感謝之外還是感謝!研習後不只性平專業知識的增能,還包括心靈上的增能,最終目標希望能把這份力量帶回教學現場和輔導團地方服務。

*我遇見了性平

在性平這畝待深耕的田圃中,有人投入無數心力耕耘,帶領我們;有人付出了生命像葉永鋕雖為悲劇,卻引領台灣性平教育推向一大步。想想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性平專業牽引別人,勇於嘗試是勇敢的,接受淬鍊是應該的,藉著增能的洗禮,反思自己,催化了投入的熱情,性平的眼開了,有人說再也闔不上了。

講師授課的內容場場都激盪自我內心的觀念。讓我不斷思辨重整自己的認知結構。這幾天,我們透過討論、小組研究、揭露、解決、改善問題,以自身的想法與行動做不同層次的反思;對自己發動行動和詢問,釋放深層意識,深入和自己的感覺做連繫,我們和內心對話,自省和經驗了深層的情感,我們被溫柔的安慰,在行動與敘說-探究自己的生活世界,帶領的人生場景頗有諮商輔導之妙,從生命圖像中運用團體訪談去協助學員們認識自己和別人,從輔導員分享人生場景那片段,像拿著手術刀層層抽絲剝繭,探索和詮釋內心世界,從現在追溯到過去,從過去的圖像再思索到現在,釋放了舊有的思想與情緒,讓在場的每一位有著浴火重生脫胎換骨的感覺,這之間有牽引和信任,分享的人應該永遠也不會忘記帶領他的人,也給自我鼓勵成為一雙帶領別人的手;這一場行動敘說,讓我印象深刻,教育研究院0080204教室-性平輔導員初階研習心靈SPA之旅,在多年以後,同樣的藍空下,相信你我會永遠記得這淨滌心靈的一堂課。說實在的!在講師專業的引導探究下,我真的被震撼到了!敘說很奧妙,找到一個線頭探索之後,也可能因為這樣的互動,而人生會開啟另一扇窗和另一片風景,在生命轉彎處或生命的創傷處去面對和主動迎上。慶幸的是感覺自己能跳出傳統性別框框進行反思,並能站在從未有過的視野觀察周遭事物,給我很不一樣的性平領域的眼界和成長。

*專業和課程的對話

在國民教育輔導團定位與功能的課程中,中央團龍芝寧主任任重道遠的傳承,讓我對輔導員的責任和使命有深一層的認知。從建構教學輔導網絡-三級教學體系到縣市輔導員之定位與角色。負起縣市課程領導職責建構教師專業支持機制、轉化與宣達各學習領域課程精神與內涵協助落實課程與教學政策;而輔導員的工作目標也有明確的說明,發展精進課堂教學方法建立各學習領域教材資源、輔導教師積極進修鼓勵創新激勵教師服務熱誠。還特別提醒,定期到校服務傳達課程政策時,要適時反應學校推行政策的困難;到校輔導時,應予相互研究、交換意見、分享心得和共同參與多種方式進行,並以適合的輔導態度建立良好關係。定期辦理教學心得發表及相關教學研討會議,出版教師優良研究作品專輯。建制教學資源網站。各學習領域召集人就是性平的窗口,也可以是種子教師,每個領域都是性平輔導團服務的對象。

在教學觀察與會談技術課程部分,明蓁教授指導我們做以性平為主題活動的教學設計,將課程設計與教室觀察作整合性的練習。並說明觀察不是批判,若批判要有善意的眼睛作偽裝,學習如何進入教學現場觀察並如何回饋給教學工作者。並進行分組教學設計和教學演練,在這產出的過程中各組都卯盡全力挑燈夜戰。美好的戰役大家走過,腦力激盪後的成果是豐碩的,無疑分享成果和教學演示和教學現場情意觀察回饋都是這次活動的高潮。

在創新教學策略課程中,見識到竹蓮國小團隊的精進付出和投入;怡穎輔導員從性平和綜合領域激盪出耀眼的火花,生動有趣的上課方式影片、歌曲帶入情境、表演、角色扮演、學習單,帶給我很深的啟示,原來性平結合綜合領域是可以這樣談戀愛的,還可以譜動人的結婚交響曲,原來廁所也可以這麼有趣、有人文,從小細節培養孩子性平意識。

在潛在課程與班級經營中,談到路留一步、味減三分,含垢納汙、君子之量,事宜寬緩、人勿操切;我從如慧教授的講述中印證潛在課程的特徵;間接不是直接、常是情意的少是認知的、有正面也有負面的、只是一種可能不是絕對的、也印證自己在校園情境中教學的事例。原來當時那種情形就是,所謂的一致與緩衝原則。

另外,在教師領導與溝通行為課程中,龍主任的教師領導與溝通教學課程,都讓我了解成為領導者須具備的條件圖像和內涵。透過生活、家庭、婚姻及社會層次去探索自己的性平,儲備未來面對縣市輔導員角色的能量。每個人專長、生命故事和在性平的位置都不一樣,性平的覺醒要去覺察。

日光讀書會,性別和禮俗;林淑芳老師帶上性平的眼睛,打開天窗說亮話,當人生是一本書,你如何看這本書;以影片引導、以自己的性平經驗團圓不一定是個圓,大年初一回娘家,女性限於習俗的困境,而吃了不少苦受了委屈。在大甲媽祖與性別教育大甲致用中學呂木蘭的廟宇與性別文化,也因大甲是我的家,長期受大甲媽祖文化的關聯,這議題不只是當下的興趣,也可以是性別人生的教材,有很多可以深究融入課程和學生探討的,學校跨領域的融入課程【三月瘋媽祖】就是最好的鄉土教材。我們這組從生育、結婚、喪禮、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欲罷不能、討論熱烈時間根本不夠.以後的安排其實組別可再多些,人數少些,這樣大家可以更多的分享;有很多的人生經驗對增長性平意識都是非常珍貴的。大甲媽祖出巡進香都是地方大事,秀場文化從早期的歌仔戲、布袋戲到後來文化饗宴、舞龍舞獅、南管國樂表演、到近期的引人爭議的鋼管秀歌舞團,清涼的讓大家眼睛大吃冰淇淋,我想媽祖真正喜歡看嗎?恐怕是男性沙文主義大男人心態;以女性的身體做為娛樂大眾的手段,真是性別平等的一大濫觴。

在彩虹電影院課程中,鄭智偉老師從預見好男孩談多元性別氣質與同志議題,尊重多元文化,從單程車票-100公分世界談家庭暴力與陽剛特質,透過女生正步走,談性別歧視,透過影片性平專業導讀分析和社會學教授理論觀點闡釋性平教育法;促進性平地位知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去探討性別議題。讓我驚覺原來教室就像電影院,也是我門這些菜鳥輔導員引以為盼的,因為,它精采。

*回眸

掌聲響起!戲再精采總有落幕的時候,此次談性別概念而非框限在兩性的狹隘。五天的相聚,對我而言每一場的學習都充滿驚奇、收穫良多。不只是課堂上感動,彷彿打開了心眼,不論在任何場合都比較能發現與與性平有關的故事和議題。五天的心靈探索,帶回滿心窩的性平知識,滿心懷的性平概念,,三峽老街的懷舊,紫微森林的夜光晚唱、落霞飛照,研究院處處可見的美景,令人心醉小組革命情感,處處可見的輔導老師認真讓人讚嘆的美麗瀟灑身影,濃濃的人情味,講師群對性平專業領域無私傾囊相授,遇見性平的相見歡到相知相惜,以及性平學習課程場景的換幕,一個故事.一個旅程………當我們翻閱著這些回憶,捕捉著流動的音符,幽幽記起這段無關年齡,無關距離的不一樣日子.也能輕鬆的吹起口哨,將那些曾經駐足在心中的人與事;歡樂和美景譜成一首詩.一卷書………不知誰說的-性平對我而言若不能放懷高歌就低吟淺唱…總之就是帶著葵花寶典躍進在地方的性平天地漫步…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