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新領導力」讀書心得分享會摘記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六月十四日下午兩點至四點在本院傳習苑101教室,有一場由本院人事室所舉辦的讀書心得分享會,發表人是本院的教育人力發展中心主任洪啟昌博士,洪主任與他今天所分享之書「新領導力」的作者大前研一,在學歷上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兩個人都是學自然科學出身的,大前研一是日本早稻田大學應用化學系畢業,東京工業大學核工碩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工博士,但他後來所關注的卻及於政治、社會、經濟等各面向,而洪主任則是臺大動物系畢業,臺大生化研究所碩士,後來又去學教育,分別得到碩士與博士學位,因為同樣都是有自然科學的背景,所以洪主任說他對大前研一書中的許多觀點都很能夠體會。

洪主任的發表分成七大部分:一、前言;二、成功的領導人類型;三、克服危機的領導人條件;四、培育領導能力;五、值得學習世界級領導力;六、跨課題的領導人;七、後記。條理井然,同時除了書中所舉實例外,他自己又補充了很多的實例與圖片,甚至於影片來說明,非常的精彩。

筆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講述過程中,引用了許多名人的佳言佳句。茲摘錄其中部分於下,以饗讀者:

韓國三星集團總裁李敬熙:「除了老婆、小孩,一切都要變。」;「失敗就是資產。」;「一個天才可以養活百萬人。」;「商品的三大競爭力為企劃力、技術力與設計力。」;「大部分三星主要的事業和產品都將在十年內消失。」

股神巴菲特:「慎防地位崇高造成思想鈍化。」;「如果你不肯犯錯,就無法做出決定。」

王貞治:「就算被恨、被討厭,教練也不能放棄。」

珍古德:「永遠不要放棄心裡的熱情。」

愛因斯坦:If you cant explain it simply, you dont understand it well enough.

最後在結語部份,洪主任也有兩句引人深思的話:「慈悲是最偉大的力量。」;「天底下絕對無不可用之人,只看你領導者如何用。」

感謝人事室為同仁舉辦了這麼一場精彩的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