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夥伴,緣結臺灣

| 李永霑

2070期緬甸華文教師研習班

【文/新北市鄧公國民小學退休校長 李永霑(生活輔導員)】【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吳翊菁】

揮別第134期國小校長儲訓班來自全國各縣市的英雄豪傑,並曾逐一通訊或造訪,極力做好「售後服務」,建立深厚的杏壇革命情感。使自己在退休一年後,對教育那股執著和關懷的熱火仍然持續地燃燒著。

這回有幸又回到母院,和來自緬甸的華文老師們相處了五彩繽紛的三週,是另一種不同的類型、不同的感受。有此機緣,何其有幸!

陌生鄉親 情結臺灣

這次來臺灣受訓,是從緬甸全國各地遴派來的,相談之下才知道他們原都是素未謀面,彼此不相識。陌生的鄉親,居然到異地台灣結下這個善緣。三週朝夕相處迸出了深厚的情誼,大家彼此約定要成為一個學習共同體,回國後仍然要再定期聚會、互相切磋,一起為華語文教學而努力。深受他們感動,我也答應一定到緬甸去看他們,為他們送教材或者辦理研習。

細心打點 飲食起居

三週的生活,他們對國教院起居生活貼心的照料,除了感謝還是再感謝。早餐樣式多、選擇性高,純純的豆漿,略帶甜味的地瓜稀飯還有包子饅頭,諸多菜餚……等;而午餐和晚餐中,魚、肉、青菜、水果、甜湯與鹹湯一定不會少,有時還有水餃、蘿蔔糕、義大利麵和炒飯。最後的惜別晚宴,還特別安排在餐廳聚餐。而寢室的水電修繕總是隨傳隨到,非常親切。但他們總覺得菜色雖多卻不夠辣,需要加點她們自己帶來的辣味料才更加爽口呢!

孜孜不倦 努力學習

這次前來參加研習的老師們,程度參差不齊,有大學畢業、有高中畢業,亦有初中畢業的老師,可見當地華語文師資的缺乏。不過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學習非常認真,上課聚精會神,課後努力蒐集資料準備帶回去。有一位年紀較長的初中畢業老師,認真地寫了一篇感謝辭送給我,又另外寫了一篇感謝辭在結業式時主動站出來朗讀,聊表內心對國家、對國教院的那份感恩,連柯院長也深受感動,當場收藏了那篇講稿。

把握時間 短歌教唱

我收集了43首短歌,利用每天上午上課前教他們,期望他們將來回去用得上,可以配合教學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最後還配上我的原聲和歌詞,燒錄成光碟送給他們帶回去。同時我也不忘教學相長,要求他們也得教我緬甸童謠。印象最深的就是「養松波隆,養松波隆,得龍咖標,德隆咖標,在得啊搖瑞吧,在得啊搖瑞吧,得龍咖標,得龍咖標 」。

突如其來 溫馨慶生

有一個晚上,幾位老師在交誼廳教我唱緬甸童謠時,突然電話鈴聲響起,原來是家人來電祝福慶生,這一天正巧是我的國曆生日。雖然我很低調、不敢張揚,沒料教唱結束學員一直不讓我離開,聲稱還沒教好,得要再加強練習,直到端出蛋糕唱起生日快樂歌,我才知所以然。他們的純真和熱情,令我深受感動,倍感溫馨。

可愛週六 文化踏查

除了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屬小學和新北市龍埔國小的教學參觀外,為消除老師們的思鄉之情,在兩個週六假日都安排了文化踏查知性之旅。先後前往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和坪林茶博物館園區,並親自做手工香皂DIY和藍染,體驗臺灣的風情民生。星期日則是讓學員自由行,到自己最想去的地方。但這還不夠,有人還想看看課本上曾提到的淡水,於是下課後便領著他們夜遊淡水漁人碼頭,並嚐一嚐聞名遐邇的「阿給」和「魚酥」。還有一個晚上,亦帶著他們搭乘捷運到臺北信義區逛誠品書店購買他們想買的書、參觀101大樓。就是到離開的前一天下午,因為有一位學員說很遺憾課本上有教到海,但是他連海是什麼樣子都沒有看過,傍晚我馬上開車載他們幾位老師到北海岸,走了沙灘、摸了海水,還到淺水處佇足片刻,看到他們一幅心滿意足的模樣,我雖忙於奔波也感到很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