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期國小校長儲訓班:肩負CSR共同的使命

| 王淑玲

【文/新北市竹圍國民小學英語教師兼總務主任 王淑玲】

【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一、康橋雙語學校參訪的讚歎

  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安排學校參訪活動來到康橋雙語學校。該校願景”brings me the world”,從實驗、雙語、田園、能力四個理念,訂定六大設校目標,培育對應了新世代的康橋學子,國際化、鄉土化、一貫化、精緻化、科技化、人文化,應俱足的多元智能培養。

  一個優質教學團隊的績效呈現,著重在具有校本核心系列課程的建置,創造學校的特色,包含雙語教學模式、主題探索與分組發表的課程統整學習模式、觀鳥賞蝶的田園教學、多元多樣的藝文學習及實施分級游泳教學等等;除了各項令人歎為觀止的教學硬體設施,我們看到的更是康橋團隊上下齊心,一份對教學品牌的堅持─期許孩子勤於學、敏於行、卓於身、揚於世;那份樂在其中的投入教育,引發了同是教育人的共鳴。學校為孩子設計多采多姿的課程,從教室內延伸到生活情境中,包含對社會的關懷行動募款、對環境探索教育,甚或是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的登雪山活動,隱含著「登山不只是登山」的豐富教育意涵,是結合體力、耐力、意志力、挫折力與容忍力,超越困難,創造顛峰經驗的創價課程。

二、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參訪的啟發

  企業與教育同是社會中重要的一環,共同擔負著企業社會之責,相信人有無限潛能。華碩的理念”In Search of Incredible”,以ASUS DNA延續企業理念中追求創新的改變(A Call of Change)!在其SPP信念中 Strategy, People, Process,以終為始,從所謂平庸到優秀,進而提升為卓越,令人肅然起敬。

  華碩電腦並依循著其公司的核心價值,安排適性的管理訓練、語文訓練、專業訓練以提升工作效能,屢屢探索QBQ(Question Behind Question)的同時,推動CSR代工廠現場稽核。臺灣的新契機就在於教育與企業攜手,採取向上、向善的策略,在努力的過程中,帶領臺灣新世代人民向前行!

三、鶯歌陶博館藝術創造力的表現

  陶博館裡作品的呈現,每每都是藝術創作的精采昇華表現,背後是藝術家的創意思維,是創造精靈飛向繁華世界的窗口,也是讓一切藝術家的構思想像與表現,朝向完美境界的途徑;師傅憑藉著手藝,展現出成品精華,傳達出手工時代的質樸與溫情令人感動,也引人懷舊的共鳴,每一種獨特的造型與手工巧思,更引人發想在學校經營上可以有無限的想像空間,隱含再創新的無限種種可能。

四、南港國小智慧學校引領科技的思維

  一個以21世紀全方位的校長,自許致力學校發展朝向資訊化、國際化、在地化,打造一所親師生的學園、樂園與花園,再創南港新風華。是南港國小劉林榮校長的理念。要帶領師生從南港出發,邁向國際努力,建置「智慧學校@南港」,涵蓋智慧課堂學習、智慧行動、學習數位、典藏出版與創發分享的五路發展,掌握效度、效率、效能與精準精確的多方評價,以突破種種挑戰,建立學校的願景藍圖,意即專業社群的建立、教學研究的發展、教學流程的改造、產學合作的擴展、人際溝通的營造與科技設施的升級。

  此外,南港全體師生也藉由軟性人文關懷課程,共同認養來自非洲東部馬拉威的一年級男孩Masautso;有錢可以出錢,有力可以出力,小至捐一塊錢也是學校大家庭中的一分子,從小在小小心靈中種下人溺己溺、人饑己饑的人道關懷種子,令人讚歎!

  行動閱讀啟動幸福的閱讀幼苗,在南港國小透過軟硬體兼施的圖書教育推動SMARTER的智慧教育:1. S:以學生為學習中心;2.M:多元的學習;3. A:任何時刻任何地點任何一種課程都是學習;4. R:資源無所不在;5. T:結合科技做為輔助;6.E:隨時進行學習評估;7.R:教師教學再精進。

五、龍埔國小公開教學的觀摩

   學習單靠老師的力量是不夠的,支持學習的力量很多是來自同儕。一直以來,在課堂中出現了學習的疏離,包括可能是學習對象的疏離、與他人的疏離、以及學習意義上的疏離。曾經經歷失敗的學生是孤單的,而進行學習改革的目的,是要透過學習的實踐,幫助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重新注入學習的活力,讓學習的過程中有同伴;在專注傾聽過程中,增加與學習內容、與他人、甚至與自己對話的實踐。所以教師在課堂中,以學定教、以教輔學,改變課堂樣貌,創造學生學習的金三角,那就是,形成哲學觀(訂定方向)、建立學習方法(有效的方式)、更重要的是不悖離學習內涵(學科的本質)。

  筆者有幸分別在大觀國小與龍埔國小進行兩場的公開教學,親自體驗學習共同體做中學的實踐。果然是「靜」才有辦法思考,這樣的真實情境,讓大家體會到,從不斷的嘗試中,聽到同儕給予自己在教學課堂上的意見,發現自己可以不斷再修正的地方─老師在課堂上要發揮串聯的功能,營造學習的情境給孩子,透過提問,鼓勵孩子增進學習的情感。

  龍埔國小的硬體設備具人文氣息,親和性圍籬,四通八達的廊道,建築美學,適合對話的空間,生態的環境,都是為了營造好的氛圍,讓親師生可以在這樣的氛圍下一起做與學習。龍埔國小教師的教學認真與整體向心力是一種軟實力,在這個教育新棲地裡,感受到親師生抱持著理想,在校長掌舵領航中,將理想轉化為行動,一點一滴實踐理想,靠行動與合作追求成功,而不只是抱持著理想等待成功。

六、河堤國小閱讀標竿學校的尋蹤

  迎接我們到來的是河堤國小可愛的24節氣迎賓鼓聲,孩子各個身影認真投入的模樣,令我們屏氣駐足觀賞久久不已。更令人動容引起共鳴的是河堤舞團,一張張笑容甜美,動人真誠的臉龐,舞動著小小身軀,陶醉在曼妙舞姿中,隨著音樂扣緊大家的心弦。這就是臺北市河堤國小給予我們第一眼的感受,迎著春風沐浴在暖陽的午後,河堤的上下團隊呈現出一股向陽的教育朝氣。

  品格教育養成從校園的品質空間,培養學生品德內涵,落實平日品味生活,分別在河堤的教育劇場、小河讀書會、故事好好聽、學生有品劇團,以及尋找生命中的大樹課程與活動中充份扎根。校園內凳子圖書館發揮角落實用功能,也充份引進社區資源,藉由市立教育大學英文系入校,帶動英語劇場與英語學習。校園內處處充滿一股向上氛圍,引領莘莘學子向學的積極鼓舞風氣,這就是以愛,為學校經營核心理念的嚴淑珠校長所帶領的河堤團隊

七、肩負起CSR共同的使命

  今天的種種教育作為,是將來「為孩子的一切,一切為孩子,孩子為一切」的準備;所以我們踏穩走出的每一腳步,一步一腳印就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深深烙印下來。誠然是一種使命感,內心深處的DNA驅使自己胸懷大夢想(Dream Big),本著一股中庸的力量(Neutral Power) 然後,化為行動(Action),與全校的親師生,共同走在學習的路上,去發現自我、建構價值、開拓視野,盡一己社會之責!

Confident Individual 讓每個孩子都充滿自信!

Successful Learner  是一個成功的學習者!

Responsible Citizen! 將來在社會上成為一位負責任的世界公民!

  也許,在面前橫著許多的挑戰,但堅信: People cannot direct the stream of life, but merely steer upon its currents. 隨著時勢而流,堅定掌握自己的方向,那就是,不斷地學習、信步向前,在領航學校經營中,帶給全校親師生永保安康的希望:

  永遠以學生為主體

 保證教學品質卓越

  建立安全學校環境

  師生健康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