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期】內容簡介

| 楊國揚 主任

本期電子報涵蓋本院及國際學術發展近況、國民中學主任儲訓班學員研習心得分享、院區活動介紹、圖書出版新知以及TASA施測成果分享等共計13篇文稿,內容豐富精采,值得一覽。

在「研究紀要」單元,何思瞇與楊國揚從Thomas S. Popkewitz 的社會認識論出發,探索將其理論運用於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目前進行的「臺灣國民中小學教科書發展之口述歷史研究(19522001):知識論與課程觀的演變」的可能性。並期許社會認識論作為一種研究方法,將有助於教科書研究的理解與把握。

在「研習分享」單元,二位參與國民中學主任儲訓班的學員呂啟民老師、陳志聰主任,分享了儲訓過程甘苦、心靈成長的點滴,更對儲訓課程的規劃安排,師傅校長以及講座教授的無私、傾囊相授,銘感於心,讀來更讓人感受到教師的儲訓是值得的、是希望的展現。另王浩博分享了參加「新興國中社會領域學習共同體活動」的心得,除了對教師及校長積極改善學校教學的努力表示佩服外,也對未來12年國教的實施,更寄以信心。

在「活動選萃」單元,本院郭蘭秘書細數臺中院區21年來擔任闈場場地的點點滴滴,更對負責闈場場地設施維護及環境美化工作的院區同仁努力與辛勞,不吝給予掌聲與感謝。另本院綜合規劃室、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所規劃的「英文學術寫作系列工作坊」、「多元出版型態與APP運用教育訓練」,分別由Dr. S. Wallace、韓豐年博士主講,該項活動除與本院研究發展業務相關,也能提供同仁進修、了解數位學習時代新興議題的最佳機會。此外,本院編譯發展中心與台灣翻譯學會合辦「翻譯研究工作坊」,廣邀國內外學者以「譯史與譯者研究」為主軸共同研討,充分展現史學與翻譯學界的學術熱情。

「出版快訊」部分,則介紹本院《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92期精彩的論文篇目,也預告了該刊2013年各期主題與出版時程,歡迎有興趣瀏覽文章內容或有志投稿的人士踴躍參加。

「國際交流站」部分,由廖苑君介紹德國GEI國際教科書研究所,並分享其近期研究計畫「記憶實踐:落實與競逐當代教室現場的課程」,此一研究計畫長達8(2009-2016),對於想了解國外學術研究發展趨勢的國內研究人員,本文值得一讀。另陳妙娟介紹了美國的「戶外動態休閒活動策略」,對於美國各運動聯盟積極協助並投入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及安全活動的做法,值得提供國內參考及學習。

「教育交流道」部分,林倍如從「TASA國小六年級英語文試題分析」,分享透過試題分析,不僅可以列出試題及選項的優缺點,也可以藉由學生的答題結果,得知學生學習成效,並做為調整及改善學方法的參考。

以上各篇文稿,謹與各位讀者分享,感謝您的閱讀,並請持續支持本院電子報。

 

輪值主編 教科書發展中心主任  楊國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