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期】內容簡介

| 張雲龍主任

68期電子報文稿有12篇,包括院長的話、研究紀要3篇、研習分享3篇、活動選萃3篇、出版快訊2篇。

◎「研究紀要」單元-林宜臻撰寫之〈借鏡日本思索如何確保優秀師資來源〉,以東京都為例,詳細介紹了日本候用教師甄選機制及其命題方式,可作為我國師資培育甄選的重要參考。朱美珍的〈中小學課程發展的省思──從Popkewitz社會認識論出發〉,記載了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4月邀請台灣首府大學歐用生講座教授,從Popkewitz社會認識論的觀點出發,講述「國小課程標準修訂的課程史意義」,很精采的一場研究對談。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已逐漸成為教師專業發展與學校經營重點,〈看見教師幸福感:新北教師專業社群貢獻平臺經驗的反思〉一文,係洪詠善參與了教師專業社群貢獻平臺若干團隊相關發表後,從(一)社群運作、(二)特色內涵、(三)永續發展三個層面提出重要發現,作為學校經營教師社群參考。

◎「研習分享」單元-137期主任儲訓班--葉仰道主任分享了最有收獲的三門課:一、校園倫理規範 二、校園危機管理 三、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OP)的心得,正向思考、迎接挑戰;另一位學員洪筱倩組長,則以細膩豐沛的情感筆觸,描繪了六周儲訓期間的心得感受,將感恩的心化為學習動能。

另外,王浩博摘記本院人事室6月舉辦的讀書心得分享會,由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分享日本管理學家--大前言一先生的《新領導力》一書。

◎「活動選萃」單元-本院「愛學網」即將舉辦第二屆「照片說故事」徵稿活動,報名時間自71日起至930日止,歡迎1~9年級的中小學朋友們,以「說一個的故事」的格式,將日常生活令人感動的人、事、物作為故事描寫的對象投稿!本年度「愛學網」一系列活動相當有趣而受歡迎,請至https://reurl.cc/qmlXbn參閱。第19屆臺灣教育社會學論壇國際學者,625日由國際社會學學會教育社會學研究委員會主席Dr. Anthony Gary Dworkin率領,至本院臺北院區舉行小型交流座談會。本期亦收錄了102年度國中基測閱卷闈場開幕式的活動報導。

◎「出版快訊」單元-【教育資料集刊】第58輯「2013各國中等教育」已出版,收錄了4篇論文、各國中等教育相關指標統計等資料。

編譯發展中心出版之《文學藝術書簡》,是探究藝術理論與文學著作者之必備專書,已於102512日發行上市,迅速成為網路書局熱門暢銷書籍。

以上各篇,謹與各位讀者、教育夥伴們分享,歡迎對相關研究資料或活動有興趣者,進一步與我們聯絡。

 

輪值主編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主任  張雲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