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教育進步的軌跡-教育部部史全球資訊網

| 林德威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業務助理 林德威】【圖 / 教育部部史全球資訊網站】

在教育改革浪潮與繼往開來的教育發展中,「中華民國教育部部史全球資訊網」蒐錄教育部部史珍貴的歷史與傳承,讓國人清楚瞭解我國教育重要歷程及史料。

本資訊網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負責管理、更新與維護,本院除了長期從事整體性、系統性之教育研究外,亦努力保存歷任部長重要政策及教育歷史文獻,以具體呈現我國教育發展之歷程,將許多彌足珍貴的教育史料呈現於國人眼前,建置教育部部史網站除可由網站內容瀏覽我國教育發展歷程,知曉國家教育發展脈絡方針,探究教育發展源流,也可供教育學術研究及教育實務工作者隨時參考運用,並可提供民眾終生學習,檢視教育體制良窳之用。

教育部部史網站資料內容以我國建國以來教育史料為主,並以政府遷臺前後作為區分,內容包含「教育大事年表」、「重大教育政策發展歷程」、「歷任教育首長」、「歷任教育主管」、「近代中外歷史與教育大事對照」、「重要教育文獻」、「網路資源」七大部分。

教育的典章文獻,依時間性而論,概括分為:過去的、現在的與未來的三類。部史網站之定位,即在區隔三者,現在的與未來的典章文獻,主要由教育部現有的網站提供查詢、檢索與服務;而過去的典章文獻,即由部史網站提供服務。

部史網站定位在提供教育部過去的典章文獻,亦即所謂的「教育史料」,主要包括大事記要、重要主管、重要教育文獻等三大類,同時提供教育統計、教育法令與教育公報等史料資料庫之連結與檢索。至於現行有關教育資訊與資源,讀者可依據需要,透過教育部與國家教育研究院等相關單位網站查詢。

本站重要內容簡介:

* 教育大事年表:收錄自皇帝、先秦……至民國以來之教育大事,包括民國前468則,民國後1,754則。

* 重大教育政策發展歷程:針對政府遷台後,對國內教育重大影響之十九項重要教育政策(例如:幼兒教育、國民教育、多元入學、技職教育等),簡述其政策規劃之緣起及過程。

* 歷任教育首長:收錄民國元年至政府遷臺前共62位教育首長,紀錄政府遷臺後22位教育部長之資料。

* 歷任教育主管:收錄政府遷臺迄今,教育部組織法所設歷任次長、主任秘書及主要司處室之單位主管資料。

* 重要教育文獻:計有教育年鑑、中華民國教育年報、各類教育報告書、教育資料庫等多項資料庫連結,提供讀者檢索查詢之用。

* 近代中外歷史與教育大事對照:登載民國以來中外重大歷史事件共約1600則,提供瞭解中外教育發展歷程之關聯性。

* 網站資源:蒐錄與教育部部史相關之網站,如中央研究院、國史館、國家圖書館等,讀者可快速連結。

本站網址為http://history.moe.gov.tw/,教育部全球資訊網首頁亦提供連結,歡迎各界踴躍使用,以擴大宣導與使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