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講堂:「我國教育國際化之回顧與前瞻」

| 周慧玲

【文、圖 / 綜合規劃室約聘助理 周慧玲】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負責我國教育之國際合作、外生事務、海外留學、交流接待、華語教育等業務,林文通處長蒞臨本院與與會人員深談我國教育國際化之回顧與前瞻。

首先,林文通處長提出「國際化是全球高等教育改革核心理念,國際學生流動成為高等教育全球化趨勢」之看法,臺灣目前的外來學生當中,以僑生、華語生佔最多數,其餘則有外籍生、陸生、港澳生、短期交換生等等,因此東南亞(泰、越、馬、菲、印度、印尼)之教育值得臺灣繼續深耕,進而促使臺灣成為東亞高等教育重鎮。

教育部目前在全球佈局的駐外人力,包括22文化組、1文化參事處、5派駐人員,亞洲區計有:韓國、日本、馬來西亞、印度及澳大利亞5國設有文化組,並於大阪、福岡、香港、泰國、越南5地設有派駐人員,推動國際教育交流業務。在國際聯結部份,近10年來教育部與14個國家與美國15個州簽署教育協定,內容包括選派華語文教師出國任教、招募英語教師、相互學歷採認、技職教育交流等,並定期與美、加、英、法、德、澳、日及俄羅斯等國舉辦雙邊教育會議、高教論壇,更以經費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國際會議、邀請國外文教人士來臺短期訪問。

除了擴大臺灣教育國際聯結,教育部國際文教處更致力於臺灣國際移動,包括招收國際學生來臺、鼓勵出國留學、推展海外華語教學、邀請重量級國際文教人士訪臺、深耕東南亞教育輸出、跨國合作開授全英語國際學程、建置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支援體系等,執行至今皆有豐碩的成果。

最後,林文通處長與與會人員進行Q&A,針對臺灣之華語師資至東南亞任教意願不高、臺灣與大陸之教育交流與互訪愈趨頻繁、以及開放陸生來臺接受高等教育等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